image
20211012文/陳愛珠

瀚亞:違約率走低 新興債看好

瀚亞總代理M&G新興市場債基金透過333靈活配置分散風險,增加收益來源

image
境外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績效表現

 全球逐步從新冠肺炎疫情中復甦,新興市場企業債違約率出現滑落。瀚亞投資看好新興市場債券在經濟復甦下,企業發債規模有機會出現增長,加上相對較高的殖利率優勢,能吸引境外資金流入,有利後市利差收斂,新興市場債價格看漲。

 JPMorgan資料統計,相較於新興市場企業債在2020年違約率達到3.5%,今年來市場違約率僅有1.6%,明顯改善,其中又以新興歐洲違約率最低。

 截至10月3日為止,境外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近一年績效表現較佳的新興債基金中,前五名分別為景順新興市場企業債券基金、富達基金-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晉達環球策略新興市場公司債券基金、普徠仕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跟M&G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特別聚焦在新興市場企業債類別的基金就占了兩檔。

 瀚亞投資認為,由於美國聯準會即將開始縮減購債,影響整體債券市場走勢,不同類型的新興市場債券表現也不盡相同。雖然近期新興市場企業債表現最佳,但未來進入升息階段新興主權債、新興本地債可望有補漲機會,因此可以挑選兼具不同債券種類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來抓住各個時間點的投資機會。

 由瀚亞投資總代理的M&G 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為國內少數採取混搭策略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投資範圍涵蓋美元新興主權債、當地新興主權債及美元新興公司債,透過333靈活配置,擷取不同類型新興債券的特長,進而達到分散風險、增加收益來源的效果。

 展望後市,瀚亞投資指出,新興市場受到疫情影響的時間點,相較於美國等成熟市場來的晚,因此景氣復甦高峰也會相對落後,預計隨著疫苗接種率上升、經濟數據回溫,新興市場在今年第四季GDP增長可望加速,甚至與成熟市場拉開差距,看好新興市場債券後續表現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