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2袁延壽/台北報導

供緊需旺 西進水泥廠Q4看俏

進入旺季需求強勁、價格看漲,台泥、亞泥、信大營運衝

image
西進水泥廠今年以來營運狀況

受到大陸「能耗雙控」政策管控,台泥(1101)、亞泥(1102)、信大(1109)大陸市場出貨量從9月開始減少;不過第四季在供給減少、需求進入旺季下,水泥價格翻漲。

 三家水泥廠認為,大陸水泥產業受「能耗雙控」影響,供給嚴重不足,但產業進入傳統旺季需求強勁、價格看漲,「供緊需旺」將主導大陸市場第四季營運。

大陸市場營收獲利占台泥、亞泥整體營運的六成以上、信大大陸南京廠的營收獲利更是占信大合併營收的64%。

水泥市場正處於季節性銷售旺季,許多水泥廠庫存急速降低、甚至無貨供應,台泥、亞泥指出,許多地區水泥價格普遍上漲,尤其以廣東、廣西、江蘇、浙江、雲南省,以及相關地區,進入9月以來,價格出現急速上漲現象、10月仍持續漲。

9月大陸水泥價格平均已上漲15%以上;十一長假後,水泥價格仍維持上漲趨勢。

台泥在大陸市場主要營業區域在廣東、廣西的華南地區,以及四川、貴州等西南為主。江西、湖北所在的華中市場,則是亞泥中國主要的營業區域;而南京則是信大在大陸的主要市場。

能耗雙控政策限制企業煤、電用量,台泥、亞泥及信大指出,9~12月如維持目前能耗雙控政策,將有減產情形,獲利影響尚待各廠執行情形精算,業務除反映價格外,將進行發貨結構優化,以減少對大陸市場營收獲利的衝擊。

不過「供緊需旺」將會是主導大陸水泥市場第四季營運的主要影響因素;台泥、亞泥預期,在基建、工程進入需求增長期,客戶搶貨的動能會加大,第四季大陸水泥價格肯定會衝高到今年高峰。

西進水泥廠指出,「供緊需旺」下,大陸第四季水泥價格勢必繼續上漲,如以過往經驗,反而有利水泥廠的獲利提升,第四季大陸市場營運雖會受到減產的衝擊,營收獲利成長性恐不如往年同期,但第四季營運預期仍會衝高到今年的單季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