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2文/謝易晏

興大新能源電動車課程 10/21新竹登場

image
 ●由國立中興大學智慧電動車及綠能科技中心主辦之電動車課程,將於10月21日新竹登場。圖/主辦單位提供

 全球電動車市場趨勢已漸漸成形,法人預估全球動力電池需求從2020年的146GWh(GWh=10億瓦小時或100萬瓩小時),到2025年增加到933GWh,年複合成長率達45%。觀察電動車關鍵零配件成本結構,供應鏈廠商透露,電池模組占比最高,達到35%~40%,而電動車電池技術也有不少關鍵待一一克服,包括電池熱失控、電量平衡,環境溫度也會影響電池使用、可能導致內部短路機率上升、續航力下降、充電困難等問題。

 由國立中興大學智慧電動車及綠能科技中心主辦之新能源電動車系統課程,將於10月21日新竹登場,上課內容以產品應用與開發的角度切入,介紹電池結構、各項特性與產品設計原理,並以電池的各項電氣特性與相關監控基本原理為主、電池化學材料與導電設計為輔。

 除了基本單電池的介紹之外,課程主要以實際串並聯較多的電池系統當做範例,讓學員瞭解電動車與儲能系統之高串並電池模組及主動式平衡模組使用與設計重點。為有意從事各項電動載具及儲能系統的研發人員提供一基礎訓練課程。特別是有意切入儲能、電力驅動部分的汽機車產業等相關研發人員,可協助設計者瞭解電池各項特性與技術門檻,縮短研發時間與資源,其他應用產業包含不斷電系統、風力發電系統、太陽光電產業、電網級儲能產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