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2袁延壽/台北報導

跨域創新 防疫國家隊拚轉型

因應後疫時代,遠東新、新纖、聚陽、南緯朝醫材、電動車、電子科技發展

image
防疫國家隊主要發展方向 ●口罩大廠康那香主攻工業用不織布。圖/本報資料照片

 疫情趨緩,先前在防疫口罩、防護衣、隔離面罩上提供資源的國家防疫隊,因應後疫情時代,進行全面轉型,包括遠東新、新纖、聚陽、南緯、興采、南六、康那香,紛紛朝醫材、電動車、電子科技領域創新發展,期待營運再創高峰。

 防疫期間,遠東新是國內最大口罩原料、醫療級PE/PP及PE/PET複合纖維供應商。積極爭取後疫情商機,遠東新已研發出用PET原料製成採血管,較傳統玻璃材質更加耐摔、易於運送與保存;用於防疫的防霧面罩,也利用可回收PT膠片製成。

 工程塑膠是新纖營運三大產項之一,在疫情高峰期,大量提供客戶做為防疫面罩材質。目前,新纖工程塑膠粒已打入電動車供應鏈,主要提供給電動車充電槍的特殊膠布,因為電動車充電槍要求必須耐高壓、高溫,新纖運用特殊配方,已經通過認證開始小量出貨。

 在疫情期間生產P1、P2、P3一次性醫用防護衣、抗菌機能口罩的南緯,目前主打的是智慧衣著的創新;南緯集團子公司「金鼎金屬纖維科技」,運用高科技的金屬纖維材料,使智慧服裝將流行時尚與嶄新的電子資訊科技融合為一體,為智慧服裝提供了完整的整合供應鏈。

 成衣廠聚陽的防護衣是在疫情嚴重時,提供給醫療單位最多的企業之一。在後疫情時代,聚陽指出,將與相關單位合作,持續朝醫療智慧衣的研發創新努力。

 去年成為紡織防疫國家隊成員並通過GMP認證的興采,持續研發創新具抗菌、抗靜電、增加血液循環的「咖啡銀纖維」核心產品,是興采未來在醫療領域上發展的營運目標及策略布局。

 國內最大不織布供應商南六,提供隔離衣、防護衣用布、一次性使用手術衣布料,以及醫用口罩原料,在疫情期間,是生產最多的廠商。未來,南六將朝衛材、醫療、汽材等領域進行垂直整合。

 疫情高峰時,口罩日產達400萬片以上康那香,下一波營運動能在投資17億元的新廠;新廠產線主攻較高等級的工業用不織布,終端應用於電子擦拭布、皮革基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