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2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美零售商包船 備戰斷鏈危機

全球供應鏈瓶頸導致交貨延誤,沃爾瑪、好市多運貨出奇招

image
 ●沃爾瑪、家得寶、好市多等美國大型零售商因應年底銷售旺季的龐大備貨需求壓力,透過包船方式進口自家貨物。圖/美聯社

全球供應鏈瓶頸影響持續發酵,由於交貨延誤十分嚴重,沃爾瑪、家得寶、好市多等美國大型零售商因應年底銷售旺季的龐大備貨需求壓力,也不得不採取極端的做法,透過包船的方式進口自家貨物。

 港口延誤、疫情爆發與勞工短缺問題阻礙亞洲與北美之間商品運輸,嚴重威脅年終裝飾用品、玩具、家電與傢俱等所有產品的供應,零售與海運業主管指出,目前跨太平洋航線的運輸時間大約需要80天,較疫情爆發前足足多出一倍。

 為減輕斷鏈的衝擊,沃爾瑪、家得寶、好市多與Target等大型零售業者都陸續採用包船運輸自家貨物,不過此一方式成本過高,大多數零售業者難以負擔,連採用包船的大型連鎖業者也開始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著手調漲產品售價。

 產業高層表示,零售大廠包船的貨輪比馬士基等公司經營的船隻還小,運輸量也只占進口總量的一小部分。根據貨運代理商指出,可載運約1,000只貨櫃的船舶,其包船的平均運輸成本幾乎是典型2萬只貨櫃貨輪的兩倍。

 今年5月,為了讓進貨順利,家得寶的高層就萌生包船的想法,這是該公司以前從未做過的事情。家得寶運輸部門副總裁加利卡(Sarah Galica)表示:「起初我還以為只是在開玩笑。」

 加利卡指出,如今包船到貨的數量雖然只占公司總進貨量的一小部份,但此一新做法讓公司更能掌控產品到貨的時間。

 好市多財務長賈蘭蒂(Richard Galanti)表示,該公司總共包了三艘船,每艘船可裝載約 1,000只貨櫃,主要是運送往返亞洲和北美之間的貨物。

賈蘭蒂指出,包船是比好市多一般的運輸成本貴很多,但好處是「我們可以取得一些進貨數量的掌控權。」

 年營收逾5千億美元的美國零售一哥沃爾瑪之前曾採用包船,最早在2012年洛杉磯港大罷工時就採用一模式。沃爾瑪發言人表示,包船的模式可以讓沃爾瑪比較能掌握到貨的時間與運費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