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1吳筱雯/台北報導

缺料擴大 智慧手機出貨恐下跌

 又一家市調機構預警今年智慧型手出貨量將因為晶片缺貨而遭重擊,在智慧型手機第三季缺料擴大下,Counterpoint Research將今年全球手機出貨量年增率由原先預估的9%、下修至6%,為14.14億支,比原預估減少3300萬支,包括三星、小米、OPPO等在內,九成品牌出貨量都恐將下滑,僅有蘋果出貨量相對最不受影響。

 去年第一季末至第二季智慧型手機主要是廠如歐洲、美國、中國陸續因為疫情而封城,對手機需求產生重擊後,去年第四季以來便出現大量手機換機潮,然而全球半導體零組件大缺料從第一季中就開始出現並越來越嚴重,Counterpoint表示,手機品牌供應鏈動的早,去年第四季開始就大量累積庫存,是大部分品牌能夠安然度過第二季、出貨量未受缺料明顯衝擊的主因。

 但Counterpoint也表示,不少手機品牌供應鏈表示,雖然提早下單,可是第二季只收到約八成的零組件,部分品牌到了第三季更只有收到下單量七成的料,預估九成的品牌下半年出貨量都受到半導體零組件缺料影響而減少。

 而除了手機相機用感光元件、面板驅動IC、電源管理IC是缺料重心之外,Counterpoint表示,處理器良率不如預期,也是讓下半年全球手機出貨量恐將下滑的關鍵之一。

 即使有5G手機換機潮帶動,Counterpoint原先估計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可以年增9%、來到14.47億支,在下半年飽受缺料影響下,已經下修至年增6%、出貨量14.14億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