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1彭媁琳/台北報導

蔡總統:引社會力 化解能源政策分歧

宣示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須與各界規劃路徑圖

 為打下長治久安基礎,總統蔡英文10日於國慶演說表示,未來將面對長期社會分歧議題,引進社會力,尋找最大公約數,尤其國家能源政策該怎麼走,是必須思考的課題。她說,台灣已經和國際主流同步,宣示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未來任期中,將讓社會跟政治部門攜手合作,共同規劃能源轉型路徑圖,建立更有應變能力及彈性的供電體系。

 蔡英文總結過去五年施政成績指出,自2016年上任後,就致力貿易多元化、產業創新、能源轉型、人才培育及引進,這些政策讓國人看到台灣經濟結構的正向轉變。

 她表示,過去幾年來,因應全球經濟變局,政府協助台商大量回流,加速產業轉型,一舉翻轉過去30年,因為過度依賴單一市場所造成經濟成長緩慢,以及資金和人才外流的問題。

 如今,台灣經濟表現已重回亞洲四小龍之首,更吸引全球目光,蔡英文認為,台灣有能力創造更有韌性、更自主的經濟發展模式,已走出一條不再依賴單一市場的新經濟路線,這是台灣經濟能夠立足世界、扮演更重要角色的關鍵。

 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蔡英文指出,儘管內需受到影響,但並沒有影響到台灣經濟成長動能。特別是全球半導體晶片的短缺,更凸顯台灣在供應鏈上的重要性。

 對於未來剩下不到三年任期,蔡英文表示,將在憲政體制改革、轉型正義工程、能源政策等方面,引入社會力,尋求社會最大公約數。

 她強調,國家能源政策該怎麼走,是政府必須思考的問題,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在反覆的能源政策下,持續累積經濟成長的動能。

 蔡英文說,台灣已經和國際主流同步,宣示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未來必須和各界一起規劃路徑圖,且把握相應趨勢、及早評估風險,建構更具彈性、更有應變能力的供電體系,這不但攸關競爭力,也關係環境永續。

 未來幾年,還要為台灣做什麼?蔡英文說,還要為國家未來發展,打下長治久安的基礎,要讓台灣有足夠的實力,有穩定的社會,迎向下一個階段的變局和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