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1李娟萍、方歆婷/台北報導

16檔政策紅利股 奮起

在蔡總統國慶演說激勵下,新能源、電動車、五倍券等概念股蓄勢再攻高

image
16檔光輝十月概念股

 總統蔡英文國慶演說,盼在能源議題取得社會意見最大公約數,投資專家指出,在通膨罩頂下,能源問題已是全球目光焦點,預期政策力挺的新能源、電動車及五倍券概念股,及最挺政策的金融大軍,有望點亮光輝十月行情。

 電動車聯盟的廣宇、鴻準、康普、光寶科、裕隆,新能源的國碩、聯合再生、廣錠,五倍券概念的統一超、味全、華碩、晶華,以及中信金、新光金、開發金、京城銀等16檔個股,近一周法人積極加碼,8日股價逆勢走揚,率先股漲慶賀。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指出,美國非農就業人口僅增加19.4萬人,遠低於預期的50萬人,市場對此解讀不一,而10年期美債殖利率觸及1.6%高點,中國大陸的恒大債務危機、限電政策,以及上市櫃公司對明年景氣展望保守,獲利恐不如今年亮麗等,也衝擊持股信心。

 在個股續航力有限下,力挺政策的壽險金控,有望發揮支撐指數的作用。而MIH電動車聯盟在裕隆造車工藝背書保證下,也有望在新車正式亮相前,股價先歡呼。

 群益投顧副總裁曾炎裕指出,台灣電動車發展以電池材料、導線架、功率元件等為主,大部分都是中小型零件元件廠,符合10月後指數成分股空間相對壓縮慣性,焦點股可留意康普、美琪瑪、中碳、順德、漢磊、健策、德微、朋程等。

 此外,台灣曾連續9天本土零確診(9日才中斷+0),預估第一劑疫苗覆蓋率達七成以上,政府就會考慮大幅解禁,五倍券發放,預期對第四季內需市場提供消費動能。

 新光創新科技基金經理人吳文同也認為,國內振興券上路後,考量中央與地方加碼、促銷活動熱絡,國發會預期可望創造高達2,000億元效益,加上國內新冠疫情趨緩,防疫措施鬆綁,有助於帶動內需消費動能升溫。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指出,台股上周周線小漲0.4%,為近五周以來首度收漲,但攻擊力道不足,成交量自7月以來持續滑落,日均量僅3,000億元,僅高峰期的五成。

 再者,外資態度翻空,10月以來已賣超737億元,目前國內外金融與產業政策相對有利於非電子股,可偏多操作。電子股部分,則以電動車為主,特斯拉供應鏈缺料狀況持續緩解,預期電動車零組件廠營運將優於同業。

(相關新聞見A2、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