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0蕭美惠、陳穎芃、鄭勝得、吳慧珍

梅克爾 將成德國史上最久的總理

[人物剪影] 國際元首圈的…老幹&新枝

image
執政16年的現任總理梅克爾 圖/美聯社、路透

德國大選雖落幕,新政府尚未成形,執政16年的現任總理梅克爾還不能卸下重擔,將擔任過渡時期的看守總理。若到12月中旬新總理仍難產,梅克爾將超越已故前總理柯爾(Helmut Kohl),成德國史上在位最久總理。

 待德國新政府出線後,梅克爾便正式告別政治舞台,隨著這位全球最有權勢女性下台,關於她給德國乃至全世界留下什麼政治遺產也掀起熱議。

 拿梅克爾與她的政治導師、亦即前任者柯爾做比較,雖不盡公平卻也無可避免。批評者指出,儘管梅克爾強勢領導的鐵娘子形象,歷史會記上一筆,但她的成就仍不及促成兩德統一的柯爾。

 當然柯爾與梅克爾面對的時代,各有不同的需求。柯爾抓住東歐掀起民主化浪潮推倒柏林圍牆的契機,順勢推動東西德統一,完成最具野心也最艱鉅的歷史挑戰。

 反觀梅克爾執政這16年,德國人(乃至全歐洲)需要的是深思熟慮、懂得靈活變通的問題解決者,帶領他們挺過歐債風暴、歐洲難民潮及一世紀來最要命的新冠疫情危機,梅克爾的領導拯救了歐盟。

 即便如此,梅克爾處理歐債危機、難民潮與新冠疫情所下的決定,仍極具爭議性。梅克爾的批評者指出,歐洲境內因此充斥對歐盟體制的不信任,民粹主義也趁勢而起毒害歐洲政治。

 但要是沒有梅克爾,沒有她甘冒風險並承擔較高的代價,歐盟的損失恐怕遠比英國來得大。現今有70%德國人表示,他們對自己的經濟狀況感到滿意。

 據德媒報導,梅克爾7月訪美期間,就被問到退休生活要怎麼過。她之後給出的答案是,會先休息一陣子,不接受任何邀約。

 梅克爾是德國二戰後的國家領導人中,在位時間第二長,僅次於她的導師柯爾(在位時間1982-98年)。要是到12月17日新總理依舊難產,梅克爾將超越柯爾締造最長執政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