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0蕭美惠、陳穎芃、鄭勝得、吳慧珍

蕭茲 行事務實的德國準總理

[人物剪影] 國際元首圈的…老幹&新枝

image
德國社民黨黨魁蕭茲(Olaf Scholz) 圖/美聯社、路透

德國社民黨黨魁蕭茲(Olaf Scholz)素有「機器人」的外號。他務實但無趣的作風在黨內不受歡迎,當初連黨主席都選不上,如今卻有機會成為下屆德國總理,只因在動盪時代,人民認為務實比個人魅力更用,但前提是他必須成功拉攏綠黨及自民黨合組聯合政府,才能成為現任總理梅克爾的繼任者。

 9月26日德國大選開票結果出爐後,蕭茲站上社民黨總部舞台接受群眾歡呼,因為大家沒料到社民黨會在這次大選中勝出。回顧今年春天的民調,社民黨當時支持率僅15%,卻在此次大選中拿下25.7%得票率。

 社民黨這回成功逆轉勝可說是拜蕭茲所賜,因為在梅克爾聯合政府擔任財政部長及副總理的他,在疫情爆發之初,當機立斷支持政府推出數十億歐元紓困案,並強調德國有財力撐過疫情。

 德國至明年為止將累積4千億歐元(約4,670億美元)新債,但蕭茲認為德國經濟成長將有足夠能力償債。他在競選期間不斷強調:「大家不用怕。我們在2008年金融危機時已成功度過一次難關,這回也會成功脫困。」

 自競選活動開跑以來社民黨便主打蕭茲牌,不僅海報全是他的個人特寫,就連公開辯論也由他打頭陣。社民黨的用意是彰顯蕭茲豐富的政府資歷,將他塑造成梅克爾接班人。

 這樣的轉折對社民黨內許多人來說有些出乎意料,因為多年來蕭茲在黨內人氣一直都不高。今年63歲的他向來不苟言笑,還曾被德國媒體冠上「機器人」的外號。2019年他曾角逐社民黨主席,最後敗給艾斯肯(Saskia Esken)及沃特波言斯(Norbert Walter-Borjans)。

 但蕭茲並不氣餒。事實上,他在政治生涯當中經歷過多次危機,包括擔任財長期間爆發的電子支付服務Wirecard假帳醜聞,但蕭茲每回都憑著深厚自信度過危機。

 即便在2019年輸掉黨主席選舉後,蕭茲也和艾斯肯、沃特波言斯密切合作並建立信任關係,促使社民黨在這次大選提名他擔任總理候選人。然而,蕭茲登上總理大位還須經歷一番苦戰。

 雖社民黨在大選中險勝梅克爾帶領的保守派基民/基社聯盟,但若社民黨無法成功拉攏綠黨及自民黨組閣,蕭茲仍可能與總理寶座擦身而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