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0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產製高性能電動車 車商重金投資第三代晶片

 全球汽車業正針對碳化矽(SiC)晶片、即所謂第三代晶片投資數十億美元資金,認為這能協助他們製造出高性能電動車。但專家認為生產成本高是車商面對的最大挑戰。

 通用副總裁艾敏(Shilpan Amin)說,消費者不斷要求續航力更久的電動車,因此通用認為碳化矽是設計電力電子的必需材料。

 特斯拉幾年前已採用碳化矽電源控制晶片,來減少能源流失,讓電動車有更多電力來增加續航力。

 碳化矽因具有耐高溫和耐高壓等特性,被稱為第三代半導體材料。在控制電流上,碳化矽能發揮其優點,尤其應用在電動車的逆變器上,把電池產生的直流電轉換成交流電時,能減少能源流失,從而增加電動車續航力並加快充電速度。

 但專家認為車商面對最大挑戰,是必須確保電動車電池配置碳化矽晶片後所節省的成本,能高於生產碳化矽晶片的成本。儘管許多車商都在努力當中,但還要花數年時間的研發,才會令生產碳化矽晶片的成本,能接近矽晶片的生產成本。

 法國研究公司Yole Developpement分析師特洛阿德克(Claire Troadec)說,配置碳化矽晶片的電子設備價格,較配置矽晶片的貴五倍。

 但她評估碳化矽相關技術,能為車商把每單位電池成本,最高可縮減達750美元,能縮減多少成本要視車款而定。另一要面對的挑戰,是碳化矽因更堅硬而變得更容易碎裂,使碳化矽晶圓更難以拋光。

 晶片商Wolfspeed計畫明年初,啟動其投資10億美元打造的全球最大碳化矽工廠,然後在接下來幾年為意法半導體供應價值逾8億美元的碳化矽晶圓。

 Yole報告指意法半導體是特斯拉碳化矽晶片供應商,協助特斯拉率先把碳化矽晶片應用在Model 3,從而大幅提高其續航力等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