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0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歐衝電動車 50萬人恐丟飯碗

不利傳統內燃機車輛產業

image
 ●歐洲力推電動車將促使汽車業出現極大變化,傳統內燃機車輛相關產業恐將有50萬勞工失業。圖/路透

 波士頓顧問集團(BCG)最新報告指出,電動車趨勢崛起將促使汽車業出現極大變化,傳統內燃機車輛相關產業將有50萬人失業,歐盟必須支持勞工提升或重新培訓技能,以協助他們因應淨零排放時代來到。

 業界組織電動移動平台(Platform for Electromobility)表示,根據BCG報告預估,2030年歐洲汽車業就業人數僅較今日的570萬人減少不到1%。但傳統內燃機引擎製造商與供應商工作職缺恐分別銳減20%與42%,估計約50萬人飯碗不保。

 於此同時,專注於零碳排技術的供應商預估將增聘30萬名勞工,增幅達10%。電動移動平台代理的企業大有來頭,包括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充電網絡公司ChargePoint、雷諾、日產與製造業巨擘3M。

 該報告亦預測,就業人數增加最多的將是與汽車業相關的電力生產企業,以及電動車充電基建公司。

 歐盟執委會日前提案,計畫2035年起禁止銷售新的汽油車與柴油車。車商警告,此舉將對於內燃機引擎工廠帶來極大影響,並呼籲歐盟應協助降低電動車趨勢崛起對於組裝廠勞工的衝擊。

 電動移動平台表示,隨著汽車業將重心轉往電動車領域,歐盟、各國政府與企業應增加在教育與訓練方面的投資,以提升或重新培訓勞工技能,確保「沒有人掉隊」。

 該組織主席里克特(Arne Richters)表示:「汽車業對於歐洲而言極具戰略意義,因為它涉及到各地許多人,因此歐盟必須與各成員國政策合作。其中最重要的是,重新培養勞工技能並將此列為優先事項。」

 歐洲汽車零件供應商協會(CLEPA)秘書長德弗里斯(Sigrid de Vries)表示,電動車產業約四成新工作需要至少四年培訓時間,且勞工須具備高等教育程度,同時對於化學製程與數據分析有一定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