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08陳薇/台北報導

評審篇 評審陣容堅強 各界精英雲集

 發展數位金融是金融業全力以赴的轉型重心,不斷反覆的新冠疫情更讓金融機構加快轉型的步伐,第一屆《工商時報數位金融獎》評鑑活動正式公布的得獎名單,因此格外受到矚目。主辦單位《工商時報》總編輯梁寶華表示,評審群陣容堅強是此次活動的一大特色,這份評審名單不但匯聚了台灣數位金融領域的精英,也使其評審結果極具公信力,並樹立足堪業界學習的數位發展新標竿。

 梁寶華指出,當前台灣金融評鑑項目相當多元,此一活動所以受到重視,主要就是因為聚焦在數位金融發展,這是目前業者最重視的發展課題。而一推出即聲勢浩大,其原因在於一方面是出任指導單位的《金融總會》全力支持,另一方面,則是20家金融周邊機構、公協會,及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東吳大學數位貨幣與金融研訓院等共同主辦單位的群策群力,並讓強大的評審群陣容成為本次活動的最大亮點。

 活動從收件之後進入評審階段,共分為初審、複審、決審三階段,決定各獎項的獲獎名單。配合此一設計,並要兼顧科技與金融的專業,《金融總會》與《工商時報》在討論邀請評審名單時,設立了具有金融實務、金融監理、科技背景不同背景,及涵括產官學研領域兼容並蓄的原則,包括銀行、保險、證券各領域,都以同樣的高規格要求。

 本次活動指導單位《金融總會》由理事長許璋瑤指定秘書長吳當傑領軍,協助主辦單位建構評選活動準則,並協助邀集總評審團重要成員,包括總召集人為金融圈大老、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董事長劉燈城,他也兼任銀行組的召集人,與保險組召集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董事長桂先農、證券組召集人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董事長林修銘,一起協助促成此活動的順利舉行。

 總評審團中的三位學者代表,包括前金管會主委、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儷玲,以及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系教授彭金隆、東吳大學數位貨幣與金融研究中心執行長歐素華,三位專精數位金融的學者,不僅貢獻專業投入評審工作,過程中,也提供以往多次參與各項評鑑活動的經驗,協助擬具活動報名簡章及「評審作業要點」的重要工作。

 總評審團還特別邀請《金融聯合徵信中心》董事長郭建中,和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請兩位分別從實務的角度和理論的視野,提供關鍵評選時的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