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08彭禎伶/台北報導

數位金融發展 金管會是助力

主委黃天牧:籲業者滿足民眾多元通路、可負擔價格及品質需求

image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出席致詞。圖/王德為

 「大家一起努力,讓台灣的數位金融發展得比國際更好!」金管會主委黃天牧7日參加工商時報首屆數位金融頒獎典禮時強調,金管會不會成為數位金融發展的阻力,而是成長的助力,他認為數位金融發展的本質,是要滿足所有民眾的金融需求,也就是實現普惠金融,希望業者發展數位金融時,要同步思考三個層次,即所有不同社經階層民眾都能有「多元管道」,獲得需要的金融商品或服務,二是提供的商品與服務具有「可負擔得起的價格」,三是注重商品與服務的品質。

 黃天牧高度肯定工商時報在疫情期間克服各種困難,舉辦數位金融獎的評鑑活動,以媒體領導者的地位建立典範的效益,讓金融業以此獎做為努力的目標;尤其透過獎項的設計,點出金融科技發展面臨各式各樣的問題,如資安、個資、網路詐騙及洗錢等,他代表金管會感謝工商時報對推動台灣數位金融發展的努力及用心。

 黃天牧強調,創新是人類文明發展最重要的動力之一,金融科技在過去十多年來引領風騷;他看過一份報告說,2008年國際金融發展出現明顯分野,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之前,金融業談最多的是財務工程、計量和衍生性商品的交易;但在海嘯對歐美金融體系產生破壞與影響之後,導引出科技與金融間的競逐與整合,2007年蘋果智慧型手機問世也催化了此一現象,而科技與金融整合對金融業來說,繼帶來競爭、也是發展的助力。

 黃天牧表示,2008年後快速發展的科技金融,看重人的需求,要打造在不同場景裡,都能滿足不同社會階層民眾的金融需求,這也就是「普惠金融本質的所在」。

 因此黃天牧提醒金融業者,在發展數位金融過程中要思考三層次,第一是access(通路),對不同社會地位的民眾,都要有通道能接觸到想要買到的金融商品。第二是affordable price(可負擔的成本),即可用合乎其社經地位可負擔成本,獲得金融服務與商品,才叫做普惠。

 至於第三項也是金融監理機關最在乎的一點,即quality(品質),希望確保金融機構提供的商品是沒有問題的,確保消費者權益受到保障。

 黃天牧並談及金管會在2020年推動的金融科技發展方案,他強調,數位金融發展不是只有主管機關單方面領導,需要公私部門合作一起努力,確保數位化過程中維護信任機制,且監理機關不會成為發展的阻力,而是成長助力,建立一個相對有利、安全、得到信任的數位金融生態系,努力讓台灣的數位金融發展得比國際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