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08文/莊富安

金屬切削加值研發社群成立 助轉型

鼓勵廠商加入成為「智慧機械雲」會員,幫助導入智慧化軟體,找到新的商業模式

image
 ●「金屬切削設備智能加值研發社群」7日在線上成立,共有產學研45個單位、59人參加。圖/業者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延燒,為機械業帶來新的變局與挑戰,包括臺灣機械公會、台灣區電機電子公會與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等公協會皆提出台灣產業轉型的需求。經濟部技術處為協助台灣機械轉型升級為智慧機械,整合工研院等法人執行「智慧設備暨系統雲端加值服務技術開發計畫」專案,打造台灣公版的「智慧機械雲」平台,並於10月7日成立「金屬切削設備智能加值研發社群」,鼓勵該設備領域廠商加入社群,成為「智慧機械雲」會員,且提供多項優質服務,幫助廠商藉由智慧化軟體加值的導入,找到新的商業模式與創造高利潤成果,加速產業數位轉型步伐,提升國際競爭力。

 「金屬切削設備智能加值研發社群」提供服務包括於智慧機械雲上可免費下載法人開發的APP、參與APP開發過程、獲得第一手APP上架訊息、免費技術諮詢輔導等。在經濟部科技專案計畫期間,未來也會不定期舉辦智慧機械雲說明會或研討會,以鼓勵更多廠商加入,壯大臺灣智慧機械雲的應用。

工研院智慧機械科技中心執行長陳來勝指出,傳統精密機械要升級成為智慧機械,邁向智慧製造,必須有關鍵性且豐富的軟體加持,才能有更寬廣的商業運用,帶動更多高附加價值商機。由於台灣多數工具機業者營運規模小,在雲端科技的投入遇到不小挑戰,為此,經濟部技術處領軍催生「臺灣智慧機械雲」,協助廠商抓緊國際數位轉型潮流,並解決因軟體彼此不相容、導致不同開發者的軟體服務難以共存使用的痛點,有效提升機械產業轉型智慧化的速度與競爭力。讓業者從傳統製造商轉型成整體解決方案的提供者,進而成為系統整合商,將產品附加價值最大化,使他們能在國際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陳來勝表示,為鼓勵更多相關業者使用智慧機械雲,成立「金屬切削設備智能加值研發社群」,讓業者不僅能快速導入智慧機械雲上的金屬切削設備APP、提升自家產品競爭力外,更能掌握到市場需求與應用趨勢,期盼透過社群能量鼓勵更多人加入智慧機械雲,共同把餅做大,攜手建構上中下游完整的智慧製造生態系。智慧機械雲上的APP應用軟體涵蓋金屬切削設備、電子設備、金屬成型設備、塑橡膠設備、紡織設備等五大產業應用領域,其中又以金屬切削設備領域最受矚目,「平台上151個APP中,金屬切削設備就占80個,比例超過一半」,包括設計開發、設備狀態監測(含感測訊號)、加工模擬與優化、設備保養維護、製程管理與品質檢測等,不少APP都是工研院等產學研單位精心開發的成果。

 10月7日「金屬切削設備智能加值研發社群」成立大會上,也特別邀請機械公會祕書長許文通、機械公會工具機業專委會會長暨工具機公會技術委員會召集人,也是永進機械總經理陳伯佳、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副所長周大鑫等專家分享產業趨勢、智慧機械雲的應用與服務等,期讓更多廠商了解該智能加值研發社群的服務,及智慧機械雲對於產業的助益。(工研院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