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07涂志豪/台北報導

半導體大串聯 實踐永續製造

SEMI聯手經濟部及前瞻企業,鏈結產業供應鏈,推動綠色製程

image
SEMI辦ESG暨永續製造高峰線上論壇重點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與經濟部於10月6~8日共同舉行為期三天的台灣國際半導體展(SEMICON Taiwan 2021)ESG暨永續製造高峰線上論壇,匯集經濟部、SEMI、高通、台積電、日月光、應用材料、台灣默克、微軟等合作單位與眾多前瞻企業,鏈結半導體產業供應鏈與國際接軌,實踐產業永續競爭力。

 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SEMI多年來持續為半導體產業凝聚共識樹立成產業標準,確保關鍵核心技術的生產過程接軌國際趨勢與標準。例如2005年完成的SEMI S23標準,早已大量使用於半導體設備設計期間或工廠節能的參考依歸。隨著半導體製程技術的快速演進,SEMI攜手政府與產業先進共同探究創新有效的解決方案,推動台灣進入下一個ESG永續經營里程碑。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說明,隨著氣候變遷加劇,讓ESG成為全球企業發展的衡量指標,更是國際投資的重要依據。台灣高科技半導體產業更是積極響應ESG,經濟部與產業、學研單位團結攜手,從技術、法規與商業模式等全力推動,引領高科技產業發展同時為環境永續貢獻心力。

 美國高通公司副總裁暨台灣與東南亞區總裁劉思泰表示,面對氣候變遷嚴峻挑戰,做為全球領先的無線技術創新者及致力永續經營的國際企業,高通技術公司與矽品及高雄、台南10家中小企業供應商於2020年起,合作推動高通台灣永續合作計畫,樹立與全球供應鏈攜手降低溫室氣體排放之典範。

 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暨ESG委員會主席何麗梅表示,台積電在永續發展上關注綠色製造、建立責任供應鏈、打造多元包容職場、人才培育、以及弱勢關懷等五大焦點。身為晶圓製造服務商,在本業上積極節能減碳,落實綠色製造。根據工研院研究顯示,台積電在生產中每消耗1瓩(kWh),就幫助全世界省下了4瓩的能源,台積電在今年宣布於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發布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報告書,將持續以實際行動落實環境永續目標。

 日月光資深副總周光春說明,隨著各國環保意識抬頭,綠色製造已成為全球半導體產業重要使命,日月光也為落實永續理念不遺餘力。響應客戶要求,承諾將於2030年在特定專線廠區使用100%再生能源、實現碳中和並達成零廢棄,同時攜手供應鏈上下游夥伴,共同推動並發展綠色製程與循環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