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07陳碧芬、魏喬怡/台北報導

台灣首發! ESG平台問世 助台企正向營運

CRIF攜手優樂地,邀北富銀結盟行動,促中小企展現永續實力

image
 ←中華徵信所「建構ESG永續產業的韌性與商機論壇」6日舉行,中華徵信所總經理郭曉葳(右)及優樂地永續董事長朱竹元(左)出席與會。圖/顏謙隆

 大小企業投入ESG,已是供應鏈、金融機構評估合作對象的重要指標,與各方利益關係人共同架構的ESG生態系,可加速推升永續發展的力量。CRIF中華徵信所6日宣布,攜手優樂地永續推出「Mr.ESG永續供應鏈平台」,結合自身徵信數據資料庫的優勢、優樂地永續的輔導機制,邀請台北富邦銀行等金融機構一起行動,讓ESG促成企業營運的正向循環。

 CRIF中華徵信所總經理郭曉薇表示,永續經營已是市場主流,金融機構、企業,投資大眾視同ESG績效為評估的重點指標,企業藉此找到財務體質、營運狀況優良,以及重視永續的供應商,金融機構則要求更多的ESG資訊揭露,確切掌握貸放企業的風險程度。「Mr.ESG永續供應鏈平台」是從信用評分為基礎,加入企業的ESG績效,從財務及企業營運的ESG表現,全方位評估企業風險概況。

 其中,特別設計「ESG自評表」功能,以國際GRI準則為盤點的架構基礎,引領中小企業主動盤點並揭露自身ESG資訊於「Mr.ESG永續供應鏈平台」上,準確展現永續競爭力落點。

 CRIF中華徵信所6日舉辦「2021 CRIF FORUM建構ESG永續產業的韌性與商機」線上論壇,探討永續金融、國際永續趨勢及永續供應鏈議題。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指出,聯合國呼籲全球推動永續發展目標,產業界愈來愈關注非財務指標的永續議題,台灣企業在市場上打拚,除了硬實力、也決勝在永續思維,政府積極多方推動企業社會責任,「ESG不是錦上添花,而是必要行動,企業發展ESG刻不容緩」。

 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則妙喻「減碳像參加一場自由車公路團體賽」,要配速、要有好隊形,才能跑得長久,台灣量體小無法做破風手,但一定可以在「領先群」裡;減碳、ESG是現在大家最關心的議題,半導體生產持續用綠電,再生能源再加速,讓台灣的能源效率做到最好。

 優樂地永續董事長朱竹元提出三大理由,說明企業實踐ESG已是「企業未來的競爭力」:一、全球的減碳壓力日益升高,政府針對水資源、能源、溫室氣體減量都祭出各項管制方案,不論大中小型企業都勢必朝向更節能減碳的趨勢發展。

 二、台灣正在積極規劃「永續金融」的各項執行政策,包含即將上路的「永續分類標準」。

 三、各國都在規劃碳稅徵收,其中以歐盟最為積極,甚至已經提出「碳邊境調整機制」及其實施的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