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07林昱均/台北報導

台商恐成首波受衝擊對象 香港列歐盟稅務灰名單

 歐盟於當地時間5日宣布,將香港列入租稅合作事宜觀察名單(灰名單)。KPMG安侯建業稅務投資部China Practice執業會計師劉中惠對此表示,香港已承諾修正《稅務條例》,若台商企業利用被動收入(如股利等)在港進行跨境避稅行為,未來將成為首波受衝擊的對象。

 劉中惠認為,香港稅制向來簡單明確,並以相對為低的稅率來保持區域經商環境競爭力,不過,香港為盡快脫離歐盟觀察名單,避免遭歐盟國家扣繳高稅率,或阻斷在歐的金流等制裁手段,香港可能會強化稅收徵管的力道,預期台商在港所設的投資架構稅負將會增加。

 歐盟曾公布有關豁免境外收入課稅機制的指引,本次宣布的內容特別要求香港方面,針對離岸空殼公司採取的「雙重不課稅」避稅行為,要納入課稅範圍。

 KPMG畢馬威中國香港區合夥人楊澤志進一步說明,目前香港稅制設計採「屬地主義」原則,企業所得須同時符合當地經營業務、當地所得且非源自資本性資產三大要件,才會被課稅,因此離岸所得可以申請免稅,香港也不會針對境外被動收入課稅,在此情況下,確實可能構成「雙重不課稅」情況的發生。

 香港為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若被認定為避稅天堂並因此受到制裁,將對金融業務產生莫大的衝擊。楊澤志表示,香港在支持打擊跨境避稅的大原則下,會配合歐盟進行調整,目前港府已承諾於2022年底前修訂香港《稅務條例》(香港法例第112章)並在2023年實施,主要修正的方向,是將無實質經濟活動企業的跨境被動收入(如股利等)等納入課稅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