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06李書良/綜合報導

陸破例讓澳洲貨船進港卸煤

電力保衛戰!澳煤進口禁令鬆綁訊號浮現?

image
近年中國進口澳洲煤炭概況

中國與澳洲近兩年因疫情溯源問題導致關係惡化,中方並在2020年底禁止澳洲煤炭進口。惟近期中國因燃煤庫存不足導致停電限電,重擊供應鏈與民生。5日傳出,為確保電力供應穩定,原本抵制澳煤進口做法出現修正,9月份破例讓停留在港口外的澳洲貨船靠岸卸貨。

 近期大陸缺電形勢嚴峻,日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為此召開緊急會議,強調要不惜一切代價確保今冬供電,並下令國有礦企即使超出年度限額,年底前也要全力產煤。

英國金融時報援引航運經紀商Braemar ACM Shipbroking首席散裝貨運分析師Nick Ristic指出,一年前,中國對澳洲實施煤炭進口禁令後,一直滯留在中國港口外的幾艘澳洲貨船,9月份終於獲准靠港,且進口船舶的吃水深度都有改變,可見船上燃煤已經卸貨,估算約有45萬公噸。

 另據能源研究機構Kpler表示,9月共有5艘原本在中國港外等候的澳洲貨船,已卸下38.3萬公噸的燃煤。分析指出,原先非正式禁止進口澳煤的中國,如今卻允許澳洲貨輪卸載燃煤,可見其缺電的情況相當嚴重。

 澳洲一直是中國最大的煤炭進口國,2015年兩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後,澳煤更大量出口中國,年出口額近400億美元。但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爆發後,澳洲呼籲針對疫情進行國際調查,致使兩國關係急轉直下,中國政府並對澳洲紅酒、農產品、水產品等祭出高關稅。2021年前七個月,中國僅進口78萬噸澳煤,相較過去每年7千多萬噸的規模,落差頗大。市調機構IHS Markit大中華能源研究部主管Lara Dong認為,澳洲貨輪獲准靠岸卸煤是鬆綁的訊號,但不表示中國對澳煤進口會有重大的政策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