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05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WTO上修今明年 全球貿易成長

認為供應鏈問題影響不大;仍警告疫苗分配不均是最大風險

image
 ●WTO預期今年全球商品貿易量成長10.8%,大於3月預期的8%。圖/路透
全球商品貿易指數趨勢

 隨著全球經濟持續復甦,全球貿易逐漸回到疫情爆發前的水平,使世界貿易組織(WTO)上修今、明兩年全球商品貿易成長率,但仍警告疫苗分配不均是全球貿易面臨的最大風險。

 WTO 4日表示:「我們預期今年全球商品貿易量成長10.8%,大於3月預期的8.0%。明年全球商品貿易量成長率可望達到4.7%,也大於3月預期的4.0%。」

 該組織指出,今年全球商品貿易大幅成長主要是因為去年疫情造成貿易量銳減。全球貿易量在去年第二季觸底後,已隨著疫情緩和而持續復甦,並在今年第二季締造22.0%年增幅。

 但WTO預期今年第三季全球貿易年增幅將縮小至10.9%,主因是去年下半全球貿易已經開始復甦。今年第四季全球貿易年增幅預計進一步縮小至6.6%。

 根據WTO發表的最新預測,今年下半全球貿易成長只要達到平均單季季增0.8%,或平均單季年增3.1%,就能實現全年貿易成長10.8%的預測。

 今年以來全球半導體缺貨及港口進壅塞等供應鏈問題層出不窮,衝擊全球各大產業,但WTO認為供應鏈問題對全球貿易的影響不大,最大風險依舊來自疫情。

 WTO總幹事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表示:「貿易是全球對抗疫情的利器。今年全球貿易強勁成長,更加凸顯貿易之於全球經濟復甦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但她強調:「疫苗分配不均將加深區域經濟分化。只要疫苗分配不均的問題續存,就會提高新型變種病毒崛起的機率,使各國經濟成長及公衛進展功虧一簣。」

 WTO即將在11月30日召開部長級會議,因此伊衛拉呼籲各國加強合作,透過WTO來加快疫苗生產進度並確保疫苗公平分配。她表示:「疫苗政策就是經濟政策,也是貿易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