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04李娟萍/台北報導

里昂看2022年:台股獲利有下修風險

 美國聯準即將啟動縮減購債,影響投資者情緒,中國大陸加大能耗雙控力度,則造成鋁及鋼等基礎材料產能受限,增加企業製造成本。外資券商里昂雖維持台股加權指數目標16,000點不變,但示警台股2022年獲利有下修風險。

 里昂認為,如上市櫃公司因成本上升、需求放緩,下修2022年獲利3~5%,台股加權指數目標區間將下調至15,200點至15,500點。

 在選股策略上,里昂建議,買進不受營運成本上升影響,受益於結構性供需失衡,長期性主題,或可提供有吸引力的風險回報個股,重申對鴻海、亞德客-KY、欣興及美利達這四檔,「買進」的投資評等。

 里昂指出,雖然美國的縮減購債和升息周期,皆早在預料之中,但因投資人情緒易受波動,實際實施時,仍可能對市場產生負面影響。

 而目前中國大陸的限電措施,對供應鏈的影響有限,但已使製鋁和冶鋼等高耗能產業的產能受限,里昂認為,將增加企業製造成本,並對未來的企業獲利造成不利影響。

 里昂因此對台股未來表現保持謹慎看法,建議投資人擇股時,宜避免大陸基礎材料占成本比重高,或在大陸地區屬耗能高的企業,預期因原材料漲價,將使其獲利風險上升。

 里昂調查,包括自動化零組件、CCL和汽車零組件對基礎材料的曝險度較高,未來可能面臨更大的利潤壓力,而機械零組件供應商和散熱模組製造商對鋁和銅的曝險度也較高,也不利其毛利展望。

 台股目前的本益比位處13.4倍,略低於過去三年15倍的平均水準,但里昂認為,供應鏈中斷問題如持續下去,將進一步影響台股的估值。里昂維持16,000點指數目標的謹慎看法,如果上市櫃公司2022年獲利下修3~5%,指數目標將下調至15,200~15,5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