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04朱漢崙/台北報導

國安基金14日將開例會

行庫和政府基金備戰,伺機護盤

 國安基金14日將召開例行委員會,由於近來包括大陸恒大風波、能耗雙控和美國政府財政債務危機、聯準會縮表及升息策略對全球市場和外資動向的影響,都造成國際金市場波動,據悉,國安基金也將評估這些變數的衝擊程度,並預擬因應方式。

 台股1日以16,570.89點作收,「萬六」已成下一個重要關卡;據了解,國安基金委員會議召開前,大型行庫和政府基金已先行備戰,準備作為護盤「先鋒」,伺機先進場低接。

 相關人士指出,由於距離14日召開委員會議尚有一些時間,期間股市變化目前很難論定,倘若這段期間股市發生非理性的失序狀態,國安基金也不排除提前召開臨時委員會,決定是否再度授權進場護盤。

 事實上,對於上周台股大盤指數下跌近700點的情況,國安基金幕僚已連續數日緊迫盯盤,提前進行沙盤推演,並和包括金管會、央行等重要部會都有密切聯繫。

 尤其是比對外資進出等重要指標變化,在重要部會跨部交換意見後,目前有三大共識,一是本次主要衝擊來自中美等外部市場因素,台灣股市反應相較國際尚無失序問題;二是台灣目前有基本面優勢,除了台灣的資金仍寬鬆,同時產業基本面更是近幾年來相當好的一年;三是據央行掌握資料,目前外資資金並未大幅匯出。

 國安基金認為,外資大量賣超台股,尤其是權值股,是造成大盤指數大跌的主因,但外資資金仍留在台灣,研判並未撤守,只是在等待再進場的時機,美股1日反彈也是重要訊號,本周會先密切關注台股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