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01于國欽、邱琮皓/台北報導

台積電:不會透露客戶機密

美要求晶圓大廠提供訂單資料

 美國政府要求三星、台積電等晶圓大廠,明年11月8日前提供晶片庫存、訂單等商業機密資料,立法院多位立委30日高度關切政府提出什麼作為?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原本低調,隨後與台積電通電話後指出,台積電表達不會透露個別客戶的商業機密資訊。

 經濟部也強調,台灣尊重並理解美國商業法律規範,若我業者在國際競爭時面臨不合理要求,政府必然會給予必要協助與關切,不會讓企業在國際間孤軍奮戰。

 據外電報導,美國政府為舒緩及了解全球半導體、尤其車用電子晶片缺貨現況,近期邀業者交流討論,共舉行三場半導體峰會,每一場台積電均出席,美方並要求台積電、韓商三星等代工業11月8日前提供庫存量、訂單及銷售紀錄等資料,引發關注。

 包括曾銘宗、高嘉瑜、林岱樺、李德維等多位朝野立委連番詢問此事,但台積電大股東國發基金管委會召集人龔明鑫始終低調,僅一再表示要再了解真實情況。隨後立即與台積電通電話,了解相關情況,經洽台積電及經濟部確認後,行政院國發基金表示,此案為美國商務部針對「晶片短缺」議題,徵詢相關產業了解實況,於9月24日在商務部官網上公開提出26個問題,希望晶圓大廠在11月8日前主動提供資訊、以了解整體供應鏈上下游狀況,以及(美國)政府可提供之協助。

 國發基金指出,美國政府係公開徵詢各界提供意見,涉及層面廣泛,並非針對晶片製造業、台廠或台積電單一公司,且此為自願性回覆意見,並非強制性回覆。

 經初步審核,這26個相關問題是否須揭露特定客戶之商業資訊,填答人仍有裁量空間,台積電也已表達不會透露個別客戶商業機密資訊。

 對此,經濟部表示,已與相關業者密切合作,持續掌握狀況,並適時提供協助。美方目前做法是採行「自願性提供」,並非只針對非美系業者,而我業者了解全球車用晶片需求關係重大,也牽涉全球景氣復甦速度,以台積電為例,該公司積極投入與利害關係人合作,克服缺貨問題,在車用晶片關鍵的MCU晶圓品項上,出貨可增加達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