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01黃欣/綜合報導

陸類停滯性通膨風險加深

官方強調穩增長,確保經濟合理運行

 大陸近期公布的多項數據都透露,供需兩端同步放緩的情況愈加嚴重,經濟陷入「類停滯性通膨」的風險加深。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注意到此問題的嚴重性,連續兩天釋出穩增長訊號,強調做好跨周期調節,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所謂停滯性通膨(大陸稱為滯漲),普遍指的是經濟增長停滯、失業率上升,同時通膨壓力升高。大陸的情況則偏向「類停滯性通膨」,也就是GDP增速保持較高增長,但也面臨物價上漲壓力。

 路透30日報導,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表示,從官方最新的9月份製造業PMI來看,企業生產經營全面由擴張進入收縮,大陸經濟已進入到前所未有的「非典型停滯性通膨」時期,也就是在經濟增速放緩的背景下,物價上漲壓力主要集中在上游原物料和工業品領域等層面。

 市場人士認為,限電限產、局部疫情、原材料短缺加上房地產活動放緩,都將持續影響大陸宏觀經濟。交行金研中心副總經理唐建偉在最新研報指出,面對「類停滯性通膨」壓力,大陸官方在宏觀政策必須更加積極,在「保增長」層面上,必須著重擴大內需、保障供應鏈穩定,在防疫、能耗雙控和經濟發展等多重目標中尋找平衡點。

 大陸政府顯然也意識到解決此一風險的迫切性。李克強9月29日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增強有效性,做好預調微調和跨週期調節,保持經濟平穩運行。

 另外,國常會還提到要「加強財政、金融、就業政策聯動」。除了要求金融機構增加對中小微企業、製造業等重點領域的支持;並要求加快專項債發行進度,以落實基建項目。國常會並明確提出將「研究進一步促進消費的措施」,正是為了解決內需不振問題。

 另據新華社報導,李克強30日會見28國新任駐中國使節時再度向市場釋出定心丸,表示會穩定市場合理預期;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證能源電力供應,保障基本民生,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