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30陳信榮/台北報導

買氣疫外好 和泰上調車市預估

加上車價將漲、缺車預期心理刺激,總座蘇純興估全年衝45萬輛

image
凌志(Lexus)汽車近年在台銷量
 →Lexus首款純電動車UX300e正式在台發表,總代理和泰汽車總經理蘇純興親自為新車站台。圖/陳信榮

 國內景氣與台股表現優於預期,國人因疫情耽誤的購車買氣解封湧現,9月新車銷量估可突破4萬輛大關,加上市場瀰漫車價將漲、缺車的預期心理,刺激民眾加速購車決策,龍頭和泰汽車總經理蘇純興29日宣布,上調全年車市預估至45萬輛。

 不過和泰並未同步上調今年新車銷量目標,仍維持年初設定的15.4萬輛。蘇純興無奈地說:「我也很想調高!」但豐田原廠因車用晶片短缺、東南亞疫情升溫,削減三至四成產能,在供應受限下,無法進一步增加銷售業績;所幸豐田品牌國產車今年因調高產銷目標,提前增加零件備料,供應不受影響。

 蘇純興29日出席首款純電動車Lexus UX300e發表會,有感而發說,今年汽車產業考驗多,先是車用晶片短缺,接著是東南亞疫情突然升溫,讓行業秩序大亂,「最近與豐田原廠洽談,頻頻出現砍單、延期狀況,這是與豐田合作這麼多年來首見。」目前進口車供應採滾動式方式逐周檢討。

 他表示,依目前掌握的狀況來看,9月進口車供應受影響較大,10月有所改善,但10月以後的狀況也沒有把握,畢竟還可能有新的變數冒出來,例如最近大陸實施雙控政策,是否會對產業帶來新變數,大家都密切觀察中。

 蘇純興指出,原本因疫情耽誤的台灣車市,8月起隨疫情降級,買氣回籠,8月農曆民俗月創下新車銷售3.3萬輛的佳績,9月更一口氣突破4萬輛大關,較去年同期的3.7萬輛明顯成長,並帶領整體車市重返成長軌道。車市回溫加上景氣、台股表現都優於預期,因此和泰上調全年車市規模預估至45萬輛(含大車),優於原先的44萬輛。

 蘇純興分析,疫情期間延誤的購車需求遞延爆發,加上新增的防疫型購車需求,拉動下半年車市成長。此外,市場瀰漫接下來將會缺車、漲價的預期,確實刺激不少人提前購車。和泰現階段儘管還沒有漲價動作,但蘇純興也警告,原物料行情狂飆、海運物流費用大漲,已超出車廠能吸收的範圍,調漲車價的議題絕對不是「狼來了」,而是全面性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