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30吳筱雯/台北報導

緯穎副董暨執行長洪麗甯:小IC、特殊元件缺貨 恐持續至明年中

 今年以來伺服器需求一直暢旺,但近來MOSFET不僅缺貨還漲聲再起,中國限電也對許多零組件供應狀況投入新的變數,但緯穎副董事長暨執行長洪麗甯表示,在缺料影響下,訂單100%出貨現在看不到,「每天生活很辛苦,(零組件)有這個沒那個」,連銅箔基板都要幫忙買,她更預期,小IC、特殊元件缺貨潮會一路延續至明年中。

 緯穎副董事長暨執行長洪麗甯29日出席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與ERP大廠SAP共同舉辦的首屆數位轉型鼎革獎,洪麗甯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今年以來需求都很好、不是問題,可是各種零組件持續缺料,一塊伺服器板子上有4,000多顆零組件,每一顆都有可能缺貨,「每天生活很辛苦」,為求能夠出貨,緯穎更換設計、跟別人換材料等,緯穎能做的都做了,客戶也都很配合,但她現在還是看不到訂單能100%出貨。

 她進一步指出,雖然大家都說缺料舒緩,在比較貴的零組件如博通的網路IC可能有改善,可是MOSFET這類小IC、特殊元件她一直沒看到供應改善,而且新的晶圓產能多要等到明年底、後年才會開出來,新產能還得支援車用,也因此,她預估小IC、特殊元件會一直缺料到明年中。

 另外,中國限電措施讓許多PCB大廠都停工以對,為PCB供應帶來許多不確定因素,洪麗甯表示,現在先用庫存頂過去,接下來PCB的供應狀況要看10月1日之後會不會復電,而這波限電許多銅箔基板廠商比PCB業者還要更早受影響,緯穎甚至得自己花錢幫PCB供應商訂銅箔基板,以協助PCB供應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