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30楊日興/綜合報導

加速貨幣國際化 港股交易擬擴大人民幣使用

 大陸藉由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推動人民幣國際化,9月密集頒布措施提高陸港資本市場的互通。香港金管局總裁余偉文29日表示,正與大陸監管機構討論如何擴大人民幣在港股的使用,希望很快提出具體建議。

 路透報導,余偉文29日在財資市場高峰會時表示,當下是人民幣適合加速國際化的時機,大陸在疫情後復甦較快,不少人民幣資產被納入國際指數吸引境外資金,大陸資金也尋找境外投資機會。

 余偉文指出,人民幣在國際上的使用量仍低,不符合大陸經濟實力,應從促進人民幣在投資市場的交易著手,相信香港能助一臂之力,當前金管局正與其他監管機構研究,如何擴大人民幣在港股上的使用,股市在香港金融占重要位置,若在港股推廣人民幣,將活絡相關外匯與衍生性商品的交易。

 但余偉文坦言,香港雖擁有最大離岸人民幣存款基礎,不過港股使用人民幣並不容易,首先要有流動性、產品、基礎設施等三要素,流動性是一切基礎,隨後才能確保產品開發,並要仔細考慮人民幣股票產品對發行者和投資人雙方需求、價格銜接、股票有港元與人民幣雙櫃檯如何減少風險等問題。因此余偉文表示,希望能夠很快提出一些實用的建議。

 香港金管局前總裁、現香港行政會議成員任志剛8月底曾建議,港股可設置人民幣計價選項,就算只增加50、60家恒指成分股供人民幣交易,都足以使人民幣投資的使用量增加。他相信,更多人使用人民幣投資,將讓港股在波動時的資金流出流入量減少,有利匯價穩定。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在9月密集推出擴大陸港資本市場互通以及人民幣的境外使用的措施,先是10日公布「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實施細則」,其中南向通供大陸投資人買港澳商品。24日又正式開通陸港債券通「南向通」,將2017年來的債券通完善成雙向流通車道。

 此外,廣東與深圳在24日公布,擬在10月於澳門、香港發行人民幣計價地方政府債券,凸顯大陸有意透過粵港澳大灣區來加快人民幣國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