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30楊晴安/綜合報導

日GPIF開第一槍 不投資中國國債

 恒大集團財務危機蔓延世界各國且餘波盪漾,由於中國國債即將在10月被納入富時羅素指數,向來將富時羅素的世界政府債券指數,視為基準的日本政府退休金投資基金(GPIF)搶先於29日表示,由於結算和流動性問題,將不會投資以人民幣計價的中國政府債券。

 路透引述GPIF會議記錄顯示,GPIF總裁宮園雅敬表示,投資中國債券存在三個風險:一是中國債券有別於其他主要政府債券,並不能在國際結算系統中結算;二是與GPIF的投資規模相比,中國債券市場的流動性仍然有限;三是中國期貨交易不允許外國投資者參與。

 因此,即使富時羅素旗下盛行的富時全球政府債券指數(WGBI)將於10月份開始納入中國債券,由日本厚生勞動省管理的全球最大養老基金GPIF,仍決定把中國政府債券排除在投資組合之外。

 值得注意的是,GPIF也是恒大債券和股票持有單位之一,2020年底實價統計,GPIF投資恒大的規模約有96.7億日圓,分別持有59.7億日圓債券以及37.6億日圓的股票,在恒大海外投資者中排名第9位。但相較於GPIF整體資金1.7兆美元,對恒大的投資僅占其中約1%。

 報導指出,GPIF避免投資中國政府債券的規畫,是在恒大債務危機爆發後所作出的決定,但中資券商人士認為,GPIF的理由並不充分,因中國已修改結算程序與速度,懷疑相關決策不僅是出於金融面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