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30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亞馬遜Astro機器人 一千美元有找

用戶可透過可調升攝影機在家巡視,具人臉辨識功能亦會呈現表情

image
 ●亞馬遜新款家用機器人「Astro」。圖/美聯社

 亞馬遜28日(周二)宣布推出名為「Astro」家用機器人,證實外界長期傳聞。Astro就如同一款結合亞馬遜Alexa、Ring等多項技術的合體產品,可遠端監視居家環境、播放影片以及人臉辨識,目前訂價999美元,預計今年稍晚開賣。

 首批Astro將是「首日版」(Day 1 Edition)商品,意即初期不會向大眾銷售,而是先由顧客登記後,亞馬遜再發出邀請給顧客訂購該款機器人,藉此測試與評估消費者喜好與使用心得。此舉也可讓亞馬遜避免生產過多卻賣不出去的困擾,一如過去亞馬遜Fire手機的經驗,該產品於2015年停售。

 亞馬遜表示Astro預計今年稍晚推出,但未透露明確日期。

 亞馬遜產品副總裁特里斯勒(Charlie Tritschler)指出,該公司資深團隊討論未來科技時,皆認同家用機器人是不可避免的趨勢,Astro結合許多亞馬遜產品技術,例如在倉庫裝載貨品的工業機器人、亞馬遜的Prime Video及Alexa、家庭監視產品等。

 Astro的體積與小狗相近,行走時可避免撞到家具或寵物,此外還擁有一個可升高42吋攝影機,用戶不在家時可透過Astro在家巡視。

 此外,Astro能跟著用戶走動,透過10吋的觸控螢幕播放音樂或電視節目,亦會呈現表情。和語音助理Alexa一樣,使用者也可透過Astro取得運動賽事成績或天氣預報。該機器人亦具備人臉辨識功能(用戶可決定是否啟用),例如可以命令Astro載著汽水給家中其他人。

 使用者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App)遠端操控Astro,便於關懷獨居的年長親人、家中小孩或寵物。特里斯勒提到,亞馬遜將銷售可置入Astro儲物箱的歐姆龍(Omron)血壓機,用戶能遠端提醒獨居的年長親人記得量血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