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30陳碧芬/台北報導

經濟隱憂 台灣內外需嚴重失衡

元大寶華:整體表現遭出口榮景掩蓋,非製造業表現仍不穩

image
國內主要研究機構對今、明年台灣經濟預測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29日宣布,上修2021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至6%,為該院歷年來預測的最高值、亦是各機構間最高估值。但元大寶華綜經院董事長梁國源同時表示,台灣經濟在本土疫情干擾下,內需為主的非製造業表現不穩、產業復甦態樣分歧,2021年經濟最大問題是「內外需嚴重失衡」。

 梁國源指出,台灣整體經濟被出口榮景所掩蓋,尤其是半導體榮景帶來輸出、民間投資表現可望持穩,但就民間消費而言,疫情再重創受雇人數眾多的零售、餐飲等服務業,且因疫情反覆,政府不斷推出激勵措施,幫助提振消費,以致警戒措施難大幅放寬,零售銷售依舊低迷。

 由於政府不斷推出激勵措施,提振消費,綜合考量下,元大寶華綜經院將2021年民間消費成長率預測,從3月的3.73%下修至1.09%。至於今年經濟成長估值為6%,考量2021年GDP年增的基期很高,元大寶華綜經院估測,2022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3.2%,並預測各季成長率分別為1.81%、3.62%、3.6%、3.7%,原則上呈逐季走高。

 元大寶華綜經院指出,國際經濟機構大多看好2021年全球經濟成長,並預測在高基期下,2022年有望延續佳績,惟當前全球景氣榮景僅是復甦,且各國總體經濟與產業復甦,均呈現明顯的分歧現象,加以國際間的疫苗覆蓋率落差、疫情受控程度有別等問題,「全球經濟看似良好,卻是處於失衡式的擴張狀態」。

 此外,近月進口物價明顯走升,助長國產內銷物價,加以極端氣候問題將牽動國際農產品價格走勢,6月後,國際油價多處於每桶70美元以上,近期LNG天然氣價格也劇升,且預期冬季取暖用油需求將大增,料將使消費者物價有走揚壓力。元大寶華也上修2021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預測至1.77%,預測2022年為1%。

 通膨議題2021年來在全球發燒,梁國源認為,全球性供不應求推升通膨的隱憂不散,若通膨走高現象持續過久,導致美國聯準會(Fed)現行政策失當甚或緊急轉向,將衝擊美國與全球經濟,是2022年經濟預測的兩大風險之一;另一項風險是大陸大力整治改革開放後的發展模式弊病,可能加劇大陸經濟趨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