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30文/蔡淑芬

臺越合作 善用產業優勢

安永舉辦線上論壇,分享最新越南商機

image
 ●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前排左起)、前駐越南代表大使黃志鵬、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服務部營運長劉惠雯、安永臺灣所海外業務發展中心東南亞稅務執業會計師孫孝文(後排左起)、越南區主持會計師黃子評、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服務部協理羅文振共同與會探討臺越合作。圖/安永提供

 因應全球區域經濟整合風潮,越南一直積極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雖然新冠病毒影響使得越南暫時陷入困頓,但近年來的美中經貿對抗影響下,越南基於地緣優勢及在全球供應鏈擁有重要的地位等有利條件,已吸引許多外資企業進駐。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日前舉辦「越南經濟展望暨臺商商機」系列線上論壇的第二場活動,分享全球經貿環境變遷下的越南。邀請到前駐越南代表大使黃志鵬與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談論美國拜登政府對中美經貿關係之發展,並探討美國對外經貿政策變化及匯率影響301條款談判,對越南可能的影響以及臺商契機與臺越雙邊經貿關係的未來展望。

 前駐越南代表大使黃志鵬分享最新國際局勢走向,他表示,由於中美爭霸持續對峙及新冠病毒疫情蔓延,國際經濟受到嚴重衝擊。觀察整體情勢,他認為,目前應該是「中美雙方各有擅長,誰都沒有絕對的勝算;若一方鎖國決心作一死戰,另一方應該會慎思避免玉石俱焚」;而最後勝負的關鍵應該是「軍事強權耍霸氣,勝負終究看實力;實力基礎是經濟,重點因素在防疫」。包括阿富汗事件、美英澳成立AUKUS聯盟、中東危機再起、美國股市泡沫以及中國房市危機等變數,都將影響後續美中兩方的角力變局,亦將影響該國際變局下的臺越新情勢。我們如何確保戰勝疫情,保持內部政經社會穩定,在危機中堅定把握方向,將是能否成功的核心關鍵。

 至於全球經貿環境變遷對越南的影響,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表示,雖然美中戰暫不退場,但越南在供應鏈移轉中居於重要的地位,在分散原則及信賴原則下吸引不少外資企業。他建議可善用臺越產業連結優勢,進行供應鏈調整,推動產業轉型機會;藉由臺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機會,臺越應利用雙邊諮商機會,探討進一步開放市場的可行性,強化雙方在經貿、產業供應鏈、人才、技術等領域之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