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9袁延壽/台北報導

陸報價上漲 國內化纖廠Q4靚

大陸加工絲每噸上漲人民幣200~400元,新纖、力麗、集盛業績進補

image
紡纖廠營運狀況一覽

中國大陸限電引發市場高度關注,加上先前東南亞地區疫情,已造成紡纖供應鏈供給吃緊、甚至有缺料危機,帶動聚酯、加工絲等產品報價上漲,近期又傳出大陸加工絲報價每噸已上漲人民幣200~400元。

 主要產線在國內的新纖(1409)、力麗(1444)、宏益(1452)、集盛(1455)等化纖廠,都看好第四季營運可望因產品報價上漲而升溫。法人預期,年成長可維持二位數。

由於大陸化纖產品中以規格化、大宗性為主,紡纖業者認為,台灣化纖產品主要以機能性、特殊性為主,可接受的轉單數量不大,不過在價格上漲下,獲利能力提升將較明顯。

市場指出,原本每年第三季在需求降緩下,聚酯、加工絲價格傳統都會有下修空間,不過今年第三季,因越南等東南亞地區疫情趨嚴,當地供應鏈有轉單效應,讓第三季的報價仍維持在高檔。

如今,大陸又祭出限電政策,市場更預期此政策期間可能延續到第四季,主要以聚酯、加工絲為主的國內化纖廠又再度受惠。

受到大陸限電、越南疫情等干擾,國內紡纖廠已接到訊息,因化纖、聚酯、加工絲產品供給縮減下,近期大陸加工絲報價每噸已上漲人民幣200~400元,相當於每公斤上漲台幣1~2元。在產品報價上漲、產能滿載下,紡纖廠預期,今年下半年營業毛利率、營益率應可維持雙漲的格局。

力麗、集盛表示,先前受惠東南亞、越南地區的轉單,手中訂單已排滿到年底,部分產品甚至已到明年第一季;近期,中國大陸限電又激勵產品報價調漲,因此,今年營運在外在因素的刺激下,預期會是近幾年來表現最好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