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9楊日興/綜合報導

破冰 阿里對微信支付開門

旗下App開放支援,有效降低流量取得成本,成為本次合作大贏家

image
阿里騰訊服務打通事件簿

 大陸網路雙巨頭阿里巴巴與騰訊再次放寬對彼此的封鎖,繼騰訊通訊軟體可打開淘寶連結後,阿里28日確認餓了麼等App已開放支援微信支付,雙方流量互通下,外資看好阿里成為大贏家,能有效降低流量獲取成本。

 在27日股價觸及新低點141.2港元後,阿里巴巴港股28日大反彈,盤中最高一度漲近8%,收盤漲6.34%報150.9港元。阿里美股28日盤前一度漲逾3%,截至台北時間28日晚間7時45分,盤前漲幅收斂至1.5%。

 北京商報28日報導,經測試發現阿里體系App如考拉海購、餓了麼、大麥、書旗小說、優酷等,在支付方式選擇頁面上除了支付寶外,現在亦可選擇以往不支援的微信支付。

 報導引述阿里集團相關負責人說法指出,阿里旗下App確實陸續接入微信支付,將繼續與其他平台分享與開放合作。阿里內部人士也表示,淘特、閒魚、盒馬已申請接入微信支付。

 多家陸媒測試阿里最熱門的App淘寶,目前則沒有微信支付付款方式,但報導引述淘寶相關負責人說法表示,將分階段來實現接入多種支付方式。

 在大陸官方打擊網路產業壟斷的背景之下,阿里與騰訊此前就曾傳出有意握手言和,開放部分服務互通。

 大陸主管部門則在9月主動催促網企放棄生態壟斷,工信部9日要求,阿里、騰訊、百度等多家網企在17日前停止網址連結屏蔽等行為,騰訊主要通訊App微信、QQ也開始解除對淘寶、抖音等連結的封鎖。

 人行行長易綱緊接著在18日表示,要持續強化網路反壟斷,保障消費者支付選擇權利。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騰訊隨後就與銀聯的雲閃付有更多互通合作,美團、拼多多等平台也開放、支援使用包括支付寶等眾多主流支付工具。

 里昂證券最新發表的網路行業報告指出,大陸監管機構要求網路平台開放互通的模式,對阿里巴巴有利,阿里App將因此獲得更好的用戶體驗、更低的流量取得成本,也認為商家不會減少廣告投放支出,阿里能確保相關收入。

 里昂也表示,從阿里高管得知集團將持續投資未來,投入淘特、社區團購等業務。對整個大陸網路環境層面,里昂看好,這些主要網企平台的監管風險可控,且在邊遠地區城市有電商、醫療、雲端、自駕的業務擴張機會,看好中資網路股的淨利在第四季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