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9蔡惠芳/台北報導

營建業也要數位轉型 因應缺工 工地引進鋁模、機器人

 營建業大缺工,傳統模板師傅更出現人才斷層危機,興富發集團率先引進鋁合金模板「鋁模」取代傳統木模,運用在桃園「華悅城」案,首開國內建築業先河。接下來集團還將引進AI機器人進入工地,全力數位轉型。

 營建業近年工料雙漲,以模板工為例,往年日薪約2,000~2,500元,現在動輒3,500~4,000元、還未必請得到師傅,嚴重缺工已是建商最大痛點,建案利潤也動輒被高漲的營建成本吃掉一半,現階段如何降低成本、縮短工期,已是建商的新課題。

 對此,每年推案量動輒6、700億的興富發建設集團,總裁鄭欽天早在2019年即著手規劃引進日本、大陸的鋁合金模板「鋁模」,取代傳統的木質模板,如今已正式用在龜山「華悅城」建案。鄭欽天28日透露,接下來還會進一步引進AI機器人進入工地,營建施工勢必要數位轉型。

 鄭欽天說,營建業缺工問題嚴重,像興富發的「上東城」,完工後發現因營建成本攀升,使獲利少掉二、三十億元,相當驚人,因此對開工量大、發包工程量多的興富發集團來說,引進「鋁模」雖然初期投入成本高出約三到四成,但優點有很多,包括環保、節省人力、重量比鋼模還輕,施工後的牆面光滑平整可直接貼磁磚,可重覆使用約200~300次、效益遠比傳統木模使用大概五次要高很多,且施工過程不需使用木料,可讓工地保持乾淨與減少工程廢棄物,更可縮短施工時間。

 鄭欽天表示,接下來新竹「夢幻誠」將一改以往貼磁磚的地板建材,改採木質地板,工期可望大大縮短;下一步將引進機器人進入工地,即類似自動化倉儲概念,利用半夜時間自動運送建材到特定樓層,方便工人白天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