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8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美通膨壓力恐持續到年底

美國通膨率創下數十年新高,且物價飆漲現象在短期內不太可能緩解,換言之,全美民眾必須為食品、燃料與汽車等各式產品與服務付出更高價格,至少到今年底為止。

過去幾個月來,聯準會(Fed)堅稱「今年通膨升溫乃是暫時性」的說法。但該機構近日終於改口,認為通膨恢復至正常水平可能需要更長時間。

 Fed上周調升今年通膨預測,從先前預估的3.4%上調至4.2%。10個月前,Fed預估今年通膨率僅1.8%。

美國商務部將於周五(10月1日)公布8月個人消費支出(PCE)價格指數,該數據是Fed偏好觀察的通膨衡量指標。據分析師預測,8月PCE指數料月增0.3%、年增4.2%;扣除波動性較大的食品與能源的核心PCE指數預估月增0.2%、年增3.6%。

據美國勞工部先前公布,另一項通膨指標、更廣為人知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8月數值為月增0.3%、年增5.3%。

 Fed預測美國通膨率明年將降至2.2%,但此數據仍比去年12月估值高出0.4個百分點。對於向來保守的Fed而言,此預測增幅相當可觀。

許多華爾街經濟學家與部分Fed高層官員對此抱持懷疑態度,認為通膨無法如官方預測那般迅速降溫。他們指出,市場缺工、缺料情況比預期嚴重,且尚未出現好轉跡象。

勞力短缺迫使企業必須祭出高薪招聘與留任人才。供應鏈受阻則帶來更嚴重問題,企業無法取得充足的原料或零件,導致產能大受影響。即便原料供應無虞,企業仍得面對成本上揚問題,導致他們想方設法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零售巨擘好市多(Costco)本周指出,物價持續上漲,導致他們成本增幅從3.5%升至4.5%。若此情況持續下去的話,那他們勢必得漲價因應。

但經濟學家表示,若疫情不再惡化,缺工缺料問題將逐漸緩解,而這可望大幅降低物價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