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8彭禎伶/台北報導

李偉正:控管授信風險 找出新商機

 「銀行作生意,也要趨吉避凶。」國泰世華銀行總經理李偉正透露,透過大數據及相關資訊分析,從2020年首波新冠肺炎疫情開始,銀行的海外授信「安全區」就收窄,一年多來海外授信餘額的確縮減,這是在「避凶」,預期明年第一季或第二季全球疫苗普及率提高,邊境重開後,經濟復甦,銀行商機將重現。

 從中美貿易戰、2020年初全球疫情漫延,到今年變種病毒、氣候異常造成的重大天災、阿富汗等地緣政治緊張,都造成銀行授信不可控的風險,李偉正依舊是說「危機就是轉機」,台商客戶說未來生產鏈不是走美國線,就是要走大陸線,但李偉正說,對銀行授信而言,哪一條線都可以作生意,都是商機。

 且企業因應這些危機,開始分散風險,在不同市場擴建廠房或生產基地,亦是銀行授信的機會,在客戶管理自身風險時,銀行同樣也可分散市場風險,李偉正說「風險管理是銀行的核心能力」,傳統授信就是看客戶財報、收入等,現在用AI(人工智慧)學習及判讀,增加行為模式等大數據,只要風控能力夠了,接下來就是找哪裡是新商機。

 李偉正表示,銀行海外布局,在有限資本及各國法令限額下,必須選擇最佳的機會及往來對象,國泰世華銀將各市場、產業、企業都有授信評分,作成類似空照圖,有亮「綠燈」的授信安全區,亦有亮「紅燈」的危險升高區,去年開始,綠燈範圍開始縮小,國泰世華銀亦減少海外投信額度,「先嚴控風險,長期才能有盈餘」。

 在美國、歐洲疫苗普及及陸續解封後,國泰世華銀判斷,明年就是亞洲開始復甦,這波東南亞因疫情封城,如馬來西亞、越南等,許多當地產業及連帶供應鏈等都受衝擊。

 李偉正坦言「這是授信時沒有想到的狀況」,例如航空業現在大概是最差的時候,但他相信明年此時,一切都會好轉,一些企業又能開始正常還款付息。

 海外布局、深耕亞洲市場,壯大為區域重要銀行是國泰世華銀「不悔的路」,亦不會因為這波疫情轉向,國泰世華銀強調會善用當地團隊與合作夥伴,用當地的眼光去尋找商機,搶在復甦或市場秩序恢復前,先找到下一波更佳的授信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