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7呂清郎/台北報導

大盤走勢震盪... 台股基金微定期、微定額因應

 台股近期表現震盪,進出時點更難掌握,市場法人表示,面對金融市場漲跌時,台股基金波動較個股低,現階段投資台股布局難度提高,建議在風險機會並存下,透過台股基金介入為宜,但定期定額長期投資固然不用擔心回檔,但若使用微定期、微定額策略,更能掌握低檔入市、高檔鎖利的投資契機。

 群益投信投資長李宏正指出,基金微定額策略加碼,主要配合掌握「123」紀律投資法則,1是一成,當指數跌幅大於自己的平均成本10%,就啟動加碼。2是微定額至少二次,當股市拉回整理就是加碼時機,行有餘力可設定扣款二次,增加低點撿便宜的機會。3是獲利三成時,部分調節或獲利出場。即「低價加碼、高價調節」,將可極大化定時定額的投資效益。

 日盛上選基金研究團隊表示,台灣經濟基本面持續報佳音,接下來將邁入傳統消費旺季,企業拉貨需求可望延續強勁動能,獲利預估再創新高,台股有機會逐步墊高。

 電子看好供不應求的半導體供應鏈、iPhone等5G手機供應鏈、受惠新平台規格升級的伺服器等。傳產看好第四季將進入需求旺季的鋼鐵族群。

 安本標準投信認為,台灣半導體業者在全球晶片製造扮演的角色日趨重要,更已成為結構性趨勢,因為掌握重要的產品科技鏈,並獲得科技出口與固定投資方面的整體強力支撐,後市看好度不變。

 群益馬拉松基金經理人王耀龍強調,台股近期走勢偏震盪,展望後市在政府將推出振興五倍券,以刺激內需經濟成長,加上大陸即將進入金九銀十傳統旺季,對內需消費及紙箱等需求可期待。尤其包括美國基建投入、大陸碳中和目標、歐美重啟經濟等,帶動傳產實質利多可期,將延續上半年強勢表現。電子的第三代半導體,因電動車需求暢旺,也有表現機會,長期趨勢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