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7袁延壽/台北報導

越南復工 成衣廠Q4迎曙光

儒鴻、聚陽、廣越9月營運有望比8月好轉,第四季將是全年最旺一季

image
國內成衣代工廠今年營運狀況

 為加速經濟活動恢復正常,且疫苗接種率持續提升下,越南已陸續對原先封城的南越地區放寬、解封;國內主要以越南為主要生產基地的成衣廠儒鴻(1446)、聚陽(1477)、廣越(4438)樂觀預期,9月過後南越各廠將陸續復工,業者一致認為,9月營運表現一定會比8月好轉,第四季成長動能將增強。

 受疫情衝擊,儒鴻8月營收25.44億元、光隆8月合併營收4.82億元,都是今年單月營收次低。雖然儒鴻在越南的主要成衣廠儒鴻仁澤廠、展鵬廠、美春廠及隆安廠,其中三個都在胡志明市周邊;但儒鴻指出,廠區員工疫苗接種率高,在符合「三就地」原則下,一直以來並未完全停工,9月來看,因為已度過8月突然停工的混亂期,營運表現應該會比8月好轉。

 因關廠、停工,聚陽8月營收27.54億元,是今年以來唯一呈年衰退的單月。聚陽南越主要廠區位於古芝、永隆;聚陽表示,永隆省廠區已開始陸續復工,古芝廠因與疫情重災區胡志明市較近,公司對該廠的復工步調較謹慎,整體來說,採「漸進式復工」的方式。

 不過,聚陽指出,可確定的是9月營運一定會比8月好轉。

 廣越在越南有三個廠,同奈、前江及古芝廠,在疫情最嚴重時,廣越7、8月營收受疫情干擾降溫,約減少2~3億元水準,不過仍符合預期。

 廣越表示,隨著越南停工政策有望舒緩,前江、古芝廠也陸續恢復生產,產線逐步復工,並加班趕工下,預期第三季營運仍可有成長表現。而在遞延出貨下,第四季會是今年營運最旺的一季,全年營收維持年增二成的目標應可達成。

 光隆在南越共有四座工廠,分別座落同奈、永隆、芹苴、烏蒙等地區,產品以成衣為主,也有少量的家紡產線。到9月底,永隆廠區可復工,其他各廠到10月也開始逐漸恢復生產。

 光隆指出,現在北越地區如河內地區的工廠,都已慢慢恢復正常生產,預期在疫苗接種率提高之下,關廠停工的效應會逐步緩解,第四季有機會解除相關禁令、恢復正常。第四季如果能順利復工,在遞延訂單效應之下,營運可望「淡季不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