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7劉季清/台北報導

海外市場、新品助威 智冠、宇峻Q4有看頭

 時序將進入第四季,不少遊戲廠商近期積極推出改版以及新作品,為營運添動能。法人表示,雖然近期中國出手打壓遊戲產業,但台灣廠商近年來已轉移市場,重心聚焦在東南亞、日本等地,來自中國的營收占比低,加上新品陸續推出、舊作改版,遊戲產業下半年市況將可望有不錯表現,預期包括智冠(5478)、宇峻奧汀(3546)等遊戲大廠第四季營運都將有亮眼成績。

 中國監管單位近期加強對遊戲產業的管束,限制未成年人玩遊戲的時間,中國媒體更宣稱網路遊戲是「精神鴉片」,一度造成多家中國遊戲大廠股價大跌。不過這樣的逆風,對台灣遊戲廠商來說影響並不大,主要是因為台灣遊戲公司營運重心轉至亞洲其他市場,不少遊戲廠商來自中國的營收占比僅約一成或更低。

 近年來,台灣遊戲廠商多半轉往日本、韓國、東南亞等地,且也取得不錯成績。例如第二季末,宇峻奧汀推出的《sin七大罪魔王崇拜》赴日本發行獲得好成績,近期另一款自行研發的重量級手遊《三國群英傳M》也將於10月7日在日本推出,預期將會是貢獻宇峻第四季營運動能的主要來源。

 法人表示,《三國群英傳》IP在日本已累積一定人氣,而日本市場規模約為台灣的一半,推出後將有望帶動宇峻第四季營運表現。此外,與弘煜科技合作發行的《永恆星語 燐光起源》近期已於新加坡、馬來西亞推出,接下來將在台灣上線;另一款遊戲《曉之軌跡M》將於12月在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等地推出,強力搶攻海外市場。

 智冠近期則是有IP授權手遊《天地劫》在台港澳推出後的分成金進帳,預期將挹注9月營運表現,該遊戲為智冠IP授權、由紫龍遊戲開發,第三季在台港澳推出後表現亮眼;而智冠旗下子公司中華網龍則積極開發兩款自製手遊,包括MMORPG類型的《天子傳奇M》以及《尋秦記》,兩款遊戲都有IP支撐,預期第四季將先推出其中一款,明年再推第二款,將成為接下來的營運主要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