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7文/葉圳轍

台南應用科大 人文藝術氣息濃厚

 台南應用科大以「文化創意」為辦學核心,設有生活科技、管理、設計、藝術、旅遊等五大學院及六所24系兩學位學程,學制包含研究所、四技、二技、七年一貫制,學生共計約11,600人,尤其擁有國內技職體系中唯一的藝術學院,人文藝術氣息得天獨厚,能提供學生研究美學的優質環境,創立56年來,已培育出眾多「應用務實」與「人文科技」兼具之人才,對社會與業界貢獻卓著。

 確實,整體發展以「文化創意」為主軸的台南應用科大,在環境建置、教學、社團、研發、合作交流及推廣服務等方面,均融入五個學院的專業與內涵,以全力培養「文化創意產業」的人才為目標。

 由於藝術人文的薰陶,讓台南應用科大在國內外文化創意之各類競賽中成績特別耀眼,舉凡指標性的德國紅點設計獎、國內新一代設計競賽、美術競賽及全國專題競賽等皆能有亮麗成績呈現。

 以近期競賽榮譽為例,該校視傳系以小琉球廢棄玻璃瓶為主題,設計琉島不留瓶(Lambai Boutle)」作品,勇奪2021德國IF設計新秀獎。

 2021年新一代設計展金點新秀設計競賽,該校入圍年度最佳設計獎13件、循環設計特別獎四件、贊助特別獎94件等共111件作品入圍,蟬聯全國第一;得獎部分,獲得年度最佳設計獎一件、新秀設計獎一件、贊助特別獎12件,凸顯該校在文化創意能量及教學的豐碩成果。

 「110年全國美術展」,該校美術系盧芷苡的「共影」及林冠斌的「涕零如雨」兩件作品,分別拿下版畫類金牌與銅牌兩大獎。

 2021臺南美展競賽,該校大美術系學生在西方媒材類、東方媒材類、書法類、攝影影像類與立體造型五項類別中,共計38位學生及系友獲獎,包含攝影影像類第一名、西方媒材類第二名及立體造型類第三名等重要獎項。

 台南應用科大校長黃宗成表示,該校美術系經過多年來的歷練,不斷地成長茁壯,各類藝術相關領域皆可見到畢業系友的傑出表現,在藝壇、各大美展與藝術博覽會中都有作品展出,尤其校內「中央文創工場」即將落成,在豐富的教學資源與完備的硬體設施相輔相成之下,可以預見美術系學生未來在藝術創作的表現必定更加精采可期。

 此外,台南應大積極推動國際化,從109年起開始大量聘請外國籍師資,有從日本、韓國、美國、法國等共20人,而與外國交流的學生也逐年增加,讓學生不必出國,也能感受留學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