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7文/李水蓮

長庚大學技合處 共創產學雙贏

image
 ●長庚大學打造優良的培育環境,提升新創企業成功機會,其擁有強大產學鏈結合作能力與成功創業模組之輔導機制,可充分加速新創事業之育成發展;圖為2020校園創新創業競賽成果。圖/長庚大學提供

 為落實創辦人「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創辦理念,長庚大學由技術合作處整合產學推廣、技術轉移、技術商品化及創新創業資源,並結合「科研產業化平台」與「生醫與醫材轉譯加值人才培訓計畫(SPARK)」進行學校研發成果與技術發明之推廣,亦將全校專利技術劃分為六大聚焦項目,依產業需求進行技術推廣與媒合。

 該校過去已與長庚醫院、北區12大工業區、各產業協會、周邊盟校建立產學合作平台,結合院校資源提升技術價值與產業網絡。執行科技部「科研產業化平台」整合技合處與研發處資源,擴大校內研發成果與國內外相關產業之連結,根據產業需求將學校教師技術研發能量劃分為六大聚焦項目,定期進行主題式推廣與媒合。

 在全球疫情肆虐下,長庚大學與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組成團隊開發「新冠病毒中和抗體含量檢測技術」,由新興病毒中心施信如主任的領軍下,開發可偵測並精準定量新冠病毒保護性中和抗體效價的技術,並技轉台塑生醫公司,此技術已通過食藥署緊急授權並量產成功,也榮獲2021臺北生技獎-技轉合作銀獎。

 可做為「免疫護照」的測試方法,提高檢測體內中和抗體的能量與速度,幫助世界經濟交流時人體健康的把關。

 該校創新育成中心成為新創事業孕育搖籃,降低創業及研發初期的成本與風險,打造優良的培育環境,提升新創企業成功機會。為強化本校技術之加值應用,加速教職員生的研發技術與專門知識轉譯為商品,學校主動投入資源,成立「技術產創中心」,協助縮短技術發明與商品化之落差。協助推動教師技術商品化,藉由評估技術開發為商品的可行性,投入資源將潛力技術具體化,呈現技術概念的原型品,縮短上位技術與商品化之落差,技術商品化完成後,可再由技轉中心協助與合作廠商進行技轉金或衍生利益之洽談,使教職員生的技術在設計開發上更具發展價值與競爭力,增加學校技術可辨識度並提升技術轉移價值。

 前瞻創新性科研產業平台,連結臺大、臺科大、師範大學,以學校間的地緣性與互補性規劃全方位的產學推動,匯聚國內外頂尖企業的資源,聚焦創新研究能量,協助台灣產業接軌國際。

 長庚大學除了具備全台首屈一指的醫療體系-長庚醫院外,亦擁有多年輔導、育成經驗的創新育成中心,透過鏈接產、官、學、研四個單位,來達成四方「四贏」的局面。為加速研發轉譯、推動校園衍生新創企業為目成立CGU SPARK辦公室,提供研究團隊所需之產創服務,亦整合其相關資源,來幫助團隊銜接大型計畫,同時透過聘請專家輔導,以及安排產業媒合等相關活動,來培育具備創業家精神的生醫高階人才。

 技術合作處已整合學校各院所的基礎研究、研發團隊及產學應用,推動產學合作、技術移轉、創新育成及技術商品化等業務,促進學校師生的智慧財產加值應用及增進與業界的學術交流,提升社會影響力共創產學雙贏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