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7康彰榮、金蜀卿/台北-烏鎮連線報導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總裁 蔡紹中:互聯網降低疫情衝擊

image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總裁蔡紹中26日在世界互聯網大會演講。圖/主辦單位提供

 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聯網大會26日在浙江烏鎮舉行,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總裁蔡紹中在會中指出,全球面對新冠疫情的威脅之下,互聯網在社會經濟發展過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它讓政府部門服務、商業運營與交易、基本教育以及民生需求均不中斷。

 但蔡紹中提醒,互聯網的發展過程中也帶來一些挑戰,包括新形態犯罪、難辨真偽的傳播,以及價值觀的錯亂等。

 蔡紹中26日在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分論壇「海峽兩岸暨港澳互聯網發展論壇」致辭指出,「有互聯網真好,但也很可怕」。對於好的一面,蔡紹中指出,在線上線下整合較發達的國家和地區,互聯網的有效利用,大大降低防疫措施所帶來對民生的衝擊。同時,透過互聯網的連接應用,讓我們在世界上各個角落都有管道獲取我們所想要的內容,對人民精神層次的提升是非常重要的組成。

 此外,因為互聯網不受物理限制的信息環境,成就了足夠大的用戶規模,讓新技術和新商業模式能夠在互聯網的應用上開發出來,提升人民的生活品質。當創新變得可能,才會得到實踐,社會才能不斷往前邁進,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談到互聯網「可怕」的一面,蔡紹中指出,目前我們處於內容和信息爆炸的時代,互聯網的特性使我們面對新挑戰。他以新型態犯罪為例指出,透過互聯網的應用,個人資訊的取得變得容易,從而提高詐騙等非法行為的效益和規模。

 其次,由於信息時代資訊量大爆炸且來源多重,導致日常接收了大量難辨真偽的信息。蔡紹中強調,無論是刻意或是無意,假新聞傳播對於政治、社會、經濟都產生很大的影響。

 互聯網另一個挑戰,是導致價值觀錯亂。蔡紹中說,由於製作內容的門檻愈來愈低,競爭愈來愈激烈,導致走偏鋒,沒有道德底線,唯一追求流量的心態,往往占據流量的競爭優勢,但卻和普世價值觀有所牴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