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7郭建志、呂雪彗、馮建棨/台北報導

停電1小時 企業損失10位數起跳

 疫情熱、天氣熱、景氣熱,用電需求一下爆炸,今年5月停電兩回荒謬背後卻掩蓋不住台商回台大投資對水電等「五缺」未解的恐慌!缺電對企業衝擊有多深?CRIF中華徵信所公布去年全國100大企業,營收淨額總計23.9兆元,換算平均一小時100家公司創造27.3億元營收淨額。一旦停電,總損失恐將是10位數起跳。

 「突然停電造成總體經濟損失難以評估!」中央大學講座教授梁啟源認為,行業別差異很大,服務業停電後數小時可恢復營運,惟半導體、石化、鋼鐵等產業可能因停電,導致停工或耽誤生產,須花費1~2天才能完全恢復。若以台積電去年營收1.33兆元估計,停工一天就損失36億元。

 「五缺」是工商企業投資最大的隱形殺手!2019年7月1日,政府利用中美貿易大戰外在形勢,祭出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吸引鮭魚返鄉外,並希望大企業牽手中大及中小企業供應鏈在台生根,累計至9月17日止,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已超過1兆3,413億元,不過,缺電風險升高,工商企業終日憂心忡忡。

 「台灣目前無法、也越來越無法提供穩定的電力」,中經院助研究員陳中舜認為,最近火力電廠大修時間變短、大修時間提前,無法仔細檢查各條管線,火力全開時機組故障非新鮮事,核三廠1號機今年5月大修甚至提早歸隊救援。這些在在凸顯「缺電的現象」。

 陳中舜透露,中經院曾做過電業調查,日月光、光寶所在的楠梓加工區,一年內竟跳電高達11次,供電與電壓不穩情況悄悄在南部「擴散」,甚至傳出台積電拜託副院長沈榮津出面協助解決。以台積電展開2奈米、3奈米先進製程布局來看,至2025年用電估佔全國尖峰用電「一成以上」,一旦供電不穩定,對台積電高精密工業衝擊甚大。

 先進製程耗電量較高,有半導體大老就說,政府招商引資,促使台資企業返台大投資近兆元,但企業最擔心的,就是台灣的水、電及人才等五缺問題,尤其缺電,讓企業對供電的穩定度如芒刺在背。

 更有甚者,台灣用電成本原為亞鄰最低,但經濟部以未來用電成長、能源配比調整,得出2025年電價上漲最大值約33%,從每度2.55元升至每度3.39元,在亞洲國家中只比日本低。依能源專家梁啟源估算應上漲58%,若此我電價居世界前段班,對半導體投資影響甚大。最近台積電擬赴美、日、歐洲投資,除各國對半導體晶片短缺要求外,電價及供電穩定不無也是考量因素之一,「台積電已經開始外移」,梁啟源這麼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