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7呂雪彗、譚淑珍、馮建棨/台北報導

2025非核台灣 恐墜缺電懸崖

夜間「第二尖峰」缺電機率變高,白天將更不懂夜的黑…

image
2025非核台灣 恐墜缺電懸崖
未來六年備用容量率目標規畫
今年兩次大停電供電情況

 編按:今年513、517全台無預警二度大停電,為2025年非核家園「532」能源轉型政策敲下警鐘,更提醒執政當局要正視缺電危機,不切實際的選舉政見必須調整,否則不僅2025年後無法提供穩定的電力環境,更遑論因應2050年淨零碳排的全球目標。本報特別製作「搶救缺電大作戰」系列報導,供執政當局及各界深思,盼為護國神山重鎮的台灣尋找出路。

 當電動車在晚上充電形成生活日常,太陽光電占比愈來愈高,你能想像,2025年太陽下山後,萬家燈火即將亮起的那一刻,夜間「第二尖峰」缺電機率變高了,屆時,白天更不懂夜的黑。

 盤點台灣能源結構及供電現況,今年5月兩次大停電,工商界認為「不是意外,是預料中的事」,停電不只攸關經濟,更是國安課題,2025年零核的台灣,若做不到穩定供電,工商大老直言:「台商會出走,外資不敢來!」

513、517大停電 兩記當頭棒喝

 場景一:5月13日,本土疫情大爆發,600例、700例,數字每天往上竄升,2點整指揮中心正在舉行記者會,10萬人在電視前緊盯阿中部長談話,2點40分現場突然燈光、冷氣、麥克風聲音全滅,網路直播訊號中斷,全場譁然。

 場景二:5月17日,一早供電預估亮出供電充裕綠燈,中午興達跳機,太陽下山後,負載居高不下,「夜尖峰」過不了關,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長王美花進駐台電,拿著電話狂叩半導體、鋼鐵等工業大戶,請託多用自備發電機,幫助夜間降載。約在8點民眾手機「電力中斷國家警報」此起彼落嗡嗡作響。

 缺電,很不幸在5月提前出現了!七年前,時任台電董座黃重球、經濟部次長杜紫軍,都曾在立院回答綠委:「一旦沒有核四、三座核電廠不延役,2021年前後會有限電危機。」他們不是預言家,不過是盤點台灣供電情況、能源轉型的結果。

台商大投資 用電需求被低估

 中美貿易大戰促使台商回流,台積電先進製程擴大投資增加用電,旱象頻仍水力無法備援,酷夏提早5月來叩門,種種變數都打亂台電電源開發及電力調度。隨著光電占比提高,傍晚太陽下山,瞬間光電快速減少供電量遠大於晚上用電負載減少的數量,「夜尖峰」(又稱次尖峰)態勢成形,2025年之後,黃昏夕陽無限好之際,正是電力調度上場緊張時,晚上缺電將成為新趨勢,不得不未雨綢繆。

 能源結構變化及極端氣候已帶來嚴峻考驗,核電被迫退役,大型新機組又上不來,青黃不接導致停電危機,在在提醒政府:缺電警鐘已響起,若沒有足夠備援機組,2025年貿然棄核,台灣將步步走向缺電懸崖。

 513停電並非供電不足?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葉宗洸認為政府避重就輕,5月停電已反映兩個問題:一、備轉容量率燈號與實際有落差;二、供電綠燈的「假象」遮掩不了備援電力已然不足現實。

 2019年蔡政府向大家拍胸脯保證「不缺電」,就是經濟部要求台電備轉容量率做到10%以上,先前2016~2019年7月之前備轉容量率有高有低,到了2019年7月之後都在10%以上。這種保證是否僅一種「假象」?從5月的大停電,幾經不起檢驗。2016年蔡政府上台後,台灣美國商會每年向我遞送白皮書,都關切台灣2025年零核後,能否百分百確定有足夠、可靠、成本具有競爭力電力;商會更建議邁向非核家園過程,應保留特定核電廠作為備案,因應難以克服的能源轉型阻礙及緊急國安事件。

 企業界對缺電憂慮並非無的放矢,經濟部能源局5月公布「2019/2020年度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中,指出未來2、3年內因燃料限制,將影響當年度備用容量率達15%目標。換句話說,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若蓋不起來,電力調度將左支右絀。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說,三接影響大潭8、9號兩部燃氣機組各110萬瓩裝置容量,也影響2024年電力將近6%備用容量率,北部缺電壓力更大,不考慮尖峰負載成長下,至2025年北部供電缺口夏季尖峰估約467萬瓩。

新機組補位不及 高估供給

 值得注意的是,梁啟源並觀察到,2019到2027年的年均供電負載成長為2.5%,尖峰用電成長2.3%,幾乎是2019年預測值的「2倍」,但在新設電廠部分,變化卻沒有那麼大,未來半導體用電都在高檔,需求面顯然被低估了。另一方面,供給面卻被高估。能源局在2024至2027年改採夜尖峰預估備用容量率,都在18.1~19.9%高於法定15%,表面看來沒有停電壓力,實則與光電增加有關。

 梁啟源認為,太陽光電傍晚「停工」,不能計入備用容量率,以2025年為例,扣除光電後「備用」容量率僅6.8%,若再扣除大修機組,「備轉」容量只剩71萬瓩(1.8%),如此風險極大,稍有21萬瓩跳機,就會低於50萬瓩,進入「黑燈」準備停限電狀態。不僅供需失衡,三接外推延後兩年半完工、年底有公投變數;中火新建兩部燃氣機組中市府要求先拆後建且環評未過;協和電廠改建燃氣環評也沒影子;替代核電的光電、風電目標年年跳票,未來四年光電要追加三倍才能達標,梁啟源反問:「可能嗎?」

 政府能源政策亂了套,若天真想在2025年棄能,簡直天方夜譚!「政府備用容量率、備轉容量率,都有摻水問題」,梁啟源示警:整個能源計畫都有問題,「2025年停電,幾乎無法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