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7邱莉玲/台北報導

家紙一哥 永豐實打造台版P&G

連四年營收突破百億大關,29日掛牌上市,未來要做一條龍賺服務財

image
●永豐餘集團大家長何壽川、何奕達父子,看好永豐實發展。圖/邱莉玲
永豐實

 市值最大民生消費股永豐實將於29日掛牌上市,現在靠衛生紙賣到上市,未來要做一條龍賺服務財,發展Omni-channel(全通路行銷)優勢;同時,也以對手為師,打造台版P&G(寶僑),發展多品類、行銷強、創新快的本事,並增強在地化、天然配方的差異化利基,企圖青出於藍超車對手搶市占!

 永豐實董事長何奕達的終極目標,是要打造亞洲版P&G。在進軍資本市場充實糧草下,開始兵分二路擴版圖,一路搶攻大陸高達人民幣1,500億元的潔品市場,結盟策略夥伴,就地生產、銷售;另一路擴展東協市場,在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聯手經銷商出擊。

 永豐實總經理徐志宏表示,以消費者為核心,建構全面、獲利的供應鏈,先做好台灣,再放眼亞太,是永豐實三年前決定上市募資的大戰略。隨著疫情爆發,提醒企業界供應鏈是未來最大挑戰,再強的品牌若商品上不了貨架,奢談銷售,所有決戰都在最後一哩路,更加確立永豐實投資供應鏈的決心。

 永豐實已連四年營收突破百億台幣大關,主營紙品、潔品兩大事業,營收占比88%、6%,版圖橫跨兩岸,大陸、台灣營收占比38%、62%,目前居台灣家紙龍頭,旗下不只有衛生紙零售大軍,也自營電商、商用通路,像是國際競品P&G台灣便將電商業務交由永豐實代理。

 徐志宏認為,對手不做,就是永豐實的機會。透過店頭與電商經營,永豐實可以了解客戶需求快速反應、擴大鋪貨排面、延伸品類商機,已測試逾一年,結合策略夥伴開發洗車精等新品服務加油站客戶。今年底,永豐實衛生紙大軍將對外推出商品陳列服務,鎖定快速消費品市場的大咖賺服務財,同時引進品類互補的食品等公司一起擴大排面搶市場,只要能夠賺錢都做。

 亦即,永豐實不只賣產品,也要賣服務,以前想的是自家有什麼產品可賣,現在動腦筋想的是還可以賣什麼。做服務賺的錢幾乎都是淨利入帳,目前市場上這類服務佣金約8~10%,永豐實第一季整體稅後淨利率約14.4%。

 永豐實拚高獲利,還有一個放大絕是在兩岸創造「橘色」商機。將加碼擴大旗下橘子工廠的潔品,潔品毛利率達50%,高於紙品的30%,且拿下國內天然潔品市占三成領先,其中制菌防疫產品在疫情期間更帶動月均銷售成長達63%;接下來橘子工廠將趁勝追擊,結盟大陸策略夥伴登陸,直攻金字塔頂市場。

 看好台灣熟齡市場橘世代商機,永豐實也在秘密總動員,研發抗菌、低敏、機能性紙品及個人清潔、保養商品,已進入最後測試階段,初期主力通路是旗下電商平台永豐商店,這是永豐實首度進軍保養品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