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6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缺工嚴重 澳洲礦商砸重金搶人才

 新冠疫情令澳洲礦商缺乏礦工與卡車司機的問題惡化,為維持營運而提高薪酬與提供包含和牛等優質膳食來增加吸引力,甚至找飛機師來開卡車以減緩人力不足問題。

 全球鐵礦砂和黃金等主要礦源地西澳大利亞省,因極缺乏卡車司機和專業礦工,礦商不斷調高薪酬與待遇來爭取人才,從而增加經營成本,最終反映在礦砂行情上,支撐金屬價格走高。

 新冠疫情暴露出全球礦業最脆弱一面。礦商一直因應全球各地礦場情況,調度其專業礦工人來維持營運效率。但疫情爆發後多國封鎖邊境並要求入境人士隔離,使礦商陷入礦工不足的窘境。

 西澳卡車司機通常年薪逾10萬美元(約278萬美元),負責從礦坑中把礦砂運上來,或運送液態天然氣來為礦場提供電力來源。礦場沒足夠司機就難以運作。

 為爭取足夠司機,礦商Roy Hill提高薪酬,包括今年年終獎金是底薪約50%,偏遠礦場的菜單提供包括和牛與純素食等滿足各種飲食需求。

 Roy Hill最近甚至跟澳洲航空簽協議,雇用其部份長途航班機師來開卡車。澳航預期至少在12月之前國際航空旅行仍受限制,此舉可解決機師生計。

 澳洲礦商Mineral Resources表示,若卡車司機不足問題惡化,迄明年6月底止一年鐵礦砂輸出量,將較其預測減少約14%。該公司極依賴司機把鐵礦砂從礦場開卡車運送至港口。

 開採鐵礦砂與鋰的Mineral Resources總經理艾利森(Chris Ellison)說:「我們必須做最重要的事,就是引進新的人力來澳洲工作。」

 西澳省礦業與能源商會(CMEWA)估計該省礦業與資源開發產業,到2023年中需要工人數量,可能較目前增加4萬人至逾17萬人。若未從海外引進工人,業界可能缺工3.3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