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5康和證券投資總監廖繼弘

股市變數多 區間選股偏多操作

台股第三季突破第二季17,709高點,再創18,034歷史高點,不過,因歐盟、美國準備行政介入,調查貨櫃運價壟斷,使得今年最強貨櫃三雄大跌,以及台積電第二季財報不如預期,第三季財測沒有亮點,台積電跌落600元以下,加上美股因聯準會將減債縮表影響下跌,大盤拉回相繼跌破季線、萬七、半年線和8,523低點連結15,159低點之上升線支撐,下跌至16,248低點才止跌反彈,月K線留1,008餘點長下影線彈回上升線及萬七以上,9月KD值持續在80以上鈍化,維持中長多格局。

 聯準會主席鮑爾在全球央行年會發表鴿派演說,激勵那斯達克指數和費半指數創新高,晶圓雙雄因代工價上漲激勵轉強帶領電子股上攻,大盤8月下旬至9月初轉強向上突破月線和短中期下降線壓力,一度彈回季線上,不過指數反彈至17,600點以上套牢區時,量能反而萎縮,攻堅動能不足下,大盤遇壓拉回跌落季線,回測月線支撐,陷入17,100~17,600點間高檔震盪走勢。

 美股9月受到Delta疫情上升、聯準會打算縮表、拜登加稅及美國國債可能違約利空、中國恒大瀕臨違約及港股大跌影響,道瓊指數一度跌破半年線,S&P500指數和那斯達克指數跌破季線,費半指數回測季線,四大指數都出現九周KD值交叉向下,中期轉弱整理走勢,台積電和聯電ADR大跌影響。

 台股秋節後出現補跌走勢,指數跳空下跌,跌破17,122低點、半年線和萬七,所幸IMF和OECD都表示中國可以解決恒大債務問題,發生系統性危機不大,美股、歐股和亞股相繼反彈,台股也彈上萬七,化解九周KD值交叉向下,月線走低之中期轉弱壓力。

 台股第三季大抵為中長期漲多後的中期調整走勢,時序漸進入第四季,以近五年台股第四季股市行情表現來看,有四年是上漲的,第三季拉回整理,大盤的12月RSI由9月底的80.71下修至72.9左右,指數和12月均線(年線)的正乖離率由9月底的19.24%,大幅下降至7.37%,明顯緩和中長期過熱現象。

 依證交所8月份統計資料,以平均指數17,131點計算,台股本益比從2月的23.45倍下降為15.86倍,股價淨值比則由4月的2.43倍下降至2.33倍,不管從技術面和本益比、股價淨值比來看,都預留的第四季大盤的反彈空間。

 股市接下來也面臨不少變數,如美國因應新冠疫情衝擊的加發失業救濟金,在9月初已發完,超過750萬人都失去這項補助,在Delta疫情上升之際,美國消費力可能減弱,影響美國經濟復甦力道,而8月非農就業數據僅增加23.5萬人,明顯不如預期,隨著美通膨連月上升,8月消費者通膨預期已達4%,創歷史新高,市場開始擔心出現停滯性通膨,還有聯準會縮表、拜登加稅、美國國債可能違約、中國官方是否解決恒大債務可能違約問題、消費性電子需求放緩和庫存調整等,這些變數都將影響美股和台股表現。

 如以九周KD值過去高檔鈍化的強勢慣性,大盤拉回整理後,通常可再攻高點,從8,523低點反彈至今,都是這樣的模式,九周KD值在7月份曾高檔鈍化,指數創18,034高點後拉回,進行中期整理後,應可再攻萬八關卡,只是成交量萎縮下,挑戰高點的難度增加。

 雖然17,600點以上的成交量大都在6,000億以上,20日均量達5,500億至5,700億水平,當時量能大增,主要是因為貨櫃航運股大漲,大盤當沖量達45%以上,但航運股轉弱整理後,當沖量減少,成交量也順勢萎縮,但成交量需要放大,20日均量回升向上,配合月線上揚,中期攻擊動能才能轉強。

 在量能未放大前,大盤暫看9月22日拉回低點16,838點至6日的17,633高點間高檔震盪走勢,建議短期在區間內選股偏多操作,有續漲性較強的指標股領軍,成交量放大,九周KD值向上開口能放大,才能較積極選股操作。

 選股聚焦意晶圓代工、設計IP、IC載板、PCB、伺服器相關和車用電子相關等,金融和航運、運動相關等傳產股則局部輪漲,逢回留意股價近期有創高價、九日KD值攀升至80以上強勢鈍化、九周KD值向上且開口大強勢股的降溫買點,以股價守在月線或季線上個股為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