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4翁毓嵐/台北報導

伺服器需求旺 台ODM廠嗨翻

全球市場規模今年估將突破9百億美元;英業達、緯創等下半年營運看俏

image
全球供應商伺服器營收表現

 因應企業數位化需求帶動,研調機構Omdia調查報告指出,全球伺服器市場規模以維穩季增、年增的成長動能,於今年第二季達到近215億美元的高水位,其中比重占達26%以上的ODM Direct白牌伺服器市場規模,並有突破55億美元的表現。

 Omdia並預期,全年度整體伺服器市場在伺服器ASP(產品平均售價)持續增下,將進一步推升全球市場規模年增11%、達920億美元。

 受惠整體伺服器市場需求增溫,台主要ODM廠包括英業達、緯創、鴻海、廣達等,上半年雖受到料件短缺、壓抑部分出貨動能,不過各家在伺服器業務營運表現仍多維穩成長走勢,對下半年亦持續看增。

 在企業端伺服器供應服務商中,戴爾(Dell EMC)及聯想則在提前積極布局企業逐步解封的商用需求下,以逾一成的年增幅,在各業者中成長相對強勁。尤其戴爾在受惠歐洲各主要電信運營商如Vodafone(英)、Orange(法)及Deutsche Telekom(德)等業者在Open RAN開放網路架構大型專案商機帶動下,業務增長動能可期。

 法人觀察,目前戴爾伺服器主要ODM訂單仍多集中於英業達、鴻海及緯創,不過在持續分散供應鏈策略下,近來其在新CPU架構的伺服器專案上持續擴大釋單予仁寶,比重已超過一成。

 至於在白牌伺服器部分,Omdia則指出,台廠中包括緯穎、廣達及鴻海等,在超大型雲端網路服務商持續堅定不移的擴張下,將繼續引領白牌伺服器市場規模增長。

 此外,Omdia也觀察到,採用超微AMD CPU架構的伺服器比重,在今年第二季來到歷年各季的新高、達約17%。法人預期,在影音串流平台業者Netflix近一年來在AMD的EPYC CPU持續推升伺服器頻寬達400Gbps下,將加速拉抬AMD高階伺服器產品滲透率,同時其主要代工台廠華擎亦可望受惠,為其伺服器業務帶來持穩加溫的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