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4曾麗芳/台中報導

巨大改採台廠零件 提高訂單達交率

image
巨大近期營運

 全球疫情尚未穩定,自行車市場需求依然暢旺,惟組車大廠目前面臨缺料問題,造成組裝產能難以提高、訂單遞延出貨。滿手訂單的自行車龍頭廠巨大(9921),下半年訂單平均達交率約七成。為解決國際零件大廠供料不及的問題,巨大在「路不轉人轉」下,許多低階與可取代的零件料源,紛紛改採台廠品牌替代,力拚提高訂單達交率。

 巨大看準後疫情時代,自行車產業將因代步工具的改變而受惠,去年疫情期間就已提前下單備料,今年上半年在料源供應較無虞下,訂單達交率高達95%以上,挹注上半年合併營收419.9億元,年增27.1%,每股大賺9.47元、創同期新高。

 而E-bike是巨大營收與獲利成長的主要動能。今年上半年,自有品牌E-bike營收大幅成長40%,尤其是德國、法國、荷蘭及美國市場均大幅成長;自有品牌連同代工業務,E-bike占巨大整體營收逾30%。

 不過進入下半年已來,由於國際零件大廠的海外廠,受疫情影響一度停工,讓原本就嚴重缺料的自行車組車廠雪上加霜。據悉,這家國際大廠原本零件交期在三至六個月,目前已遞延到22個月,而巨大是該廠商全球最大客戶,雖然分配到不少高階零件料源,但對於滿手訂單的巨大而言,中低階料源依然不敷使用,下半年訂單達交率因此降至七成。

 面對國際大廠零件交期大幅延長,巨大表示,最近改採台廠生產製造的低階、可取代的零件,解決部分缺料問題。不過,巨大目前訂單達交率僅有七成,今年下半年的訂單恐怕要延到明年上半年才能交完貨,目前訂單能見度看到明年下半年。

 巨大強調,疫情尚未穩定,自行車需求並未消退,且歐美庫存水位僅半個月不到,惟受限於缺料,組裝產能無法提高,加上航運成本上漲且船期拉長,預期將影響下半年營收獲利成長幅度。

 在全球綠能及健康意識提升下,自行車及E-bike騎乘人口增加,巨大看好長期成長趨勢,將在越南平陽省投資4,800萬美元設廠,預計2023年下半年投產,最高產能可達100萬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