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4李淑惠/台北報導

凱美、禾伸堂 新廠投產遞延

受疫情、缺工雙重影響,惟凱美東莞新廠可望11月大量投產

image
被動元件廠前八月營收概況

 被動元件廠今年仍有程度不一擴產計畫,然受到疫情、缺工問題雙重影響,新廠投產時程延後,衝擊新產能釋放,凱美(2375)東莞新廠將延至11月大量投產;禾伸堂(3026)龍潭新廠也因外籍工程師無法順利來台,遞延量產時程。

 龍頭廠國巨(2327)今年僅針對鉭質電容擴產10~15%,MLCC僅進行高雄大發三廠的土建工程,晶片電阻、MLCC今年沒有新增產能計畫,產能擴充不受影響。

 凱美在東莞擴建鋁質電容新廠,然而大陸長期性缺工,導致建廠時程落後,原定9月底投產的時程,也往後延至今年11月初,目前生產線仍在進行最後整裝,據估計,凱美東莞新廠全產稼動之下,可望提升鋁質電容產值達一倍。

 今年鋁質電容的供需相對緊俏,因日系主要生產廠商佳美工、尼吉康在馬來西亞均有為數不少的產能,在疫情衝擊之下,影響產能開出,加上運輸成本高漲、大陸電價暴漲、國際鋁價衝高,推升鋁質電容價格,目前各鋁電廠已與旗下客戶議價,只差拍板漲幅,10月1日開始鋁質電容可望啟動新一輪調漲。

 而禾伸堂的龍潭新廠原定今年第三季投產,但因國內的疫情急轉直下,且進行邊境管制,致外籍工程師無法順利來台裝機,即使設備已經運抵台灣,生產線也不斷進行調整,但是大量投產時程仍未定。

 禾伸堂的龍潭新廠總投資額上看25億元,月產能規劃為6億顆,新廠產能滿載之下,禾伸堂MLCC月產能將從10億顆攀升至16億顆,相當於增產60%,原定分四階段達產能滿載水位。

 其餘廠商包括興勤(2428)、華新科(2492)今年在台灣的擴產均以硬體架構為主,興勤的高雄楠梓三廠目前仍按照原定計畫擴建,新廠暫定2022年投產。